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信大成立气象遥感技术联合实验室
2020-01-02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军 林雯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日讯 (通讯员 王军 林雯 记者 罗鹏)近日,“南信大商业气象卫星星座方案”论证会暨气象遥感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召开。论证会由由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担任论证组组长,论证专家组包括中国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空天信息院、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专家。

  会上,领域总师张庆君代表系统论证团队做了《南信大商业气象卫星星座方案》的汇报,主要从项目的需求分析、卫星载荷配置、星座构型、运载选型、应用系统设计、测控数传设计、实施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项目汇报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专家一致认为,商业气象卫星数据市场需求强烈,南信大商业气象卫星星座方案合理可行,可作为风三的有益补充和风五的前期验证与重要组成,具有很强的商业应用价值。中国气象局相关部门表达了数据采购愿望,相关金融机构也表达了明确的投资意愿。

  同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与南信大签署了气象遥感技术联合实验室协议。总体部部长周佐新和南信大校长李北群分别代表双方单位在协议上签字。联合实验室将致力于推动面向市场化的南信大商业气象卫星星座项目建设、运营和升级,向各行业、各领域提供高精度、高时效性、标准化的气象遥感数据,为行业及个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气象遥感产品和服务,将是南信大商业气象卫星星座项目的技术研发应用主体。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洪太、研发与市场部部长李向阳,南信大副校长韦忠平,中信信托、国核基金等金融机构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南信大商业气象卫星星座项目》一期将包含12颗低轨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商业测控数传站以及数据处理与应用系统。作为南信大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的航天技术应用重要合作项目,双方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将联合504、508、中科院空间中心、东方红海特、国防科技大学、中国气象局华风集团等多家优势单位,依托军民融合与国际化业务部和环境与态势感知领域专家组建专职的系统应用研发队伍。

  《南信大商业气象卫星星座项目》的开展将为学校和总体部开拓气象领域这个新的合作发展方向,并且探索国家导向、市场需求、航天技术、应用技术与商业资本融合的新的发展模式。项目论证团队后续将加强与气象局等各级用户的需求沟通,并且加强商业气象服务产业的模式调研,不断加强自身的系统论证实力,把联合实验室的工作做实,完善商业可行性方案,打通商业气象卫星星座项目的全产业链。

  

标签:星座;气象卫星;中国气象局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