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大招!江苏出台《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养老安心又放心
2020-01-10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唐凡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讯(记者 罗鹏 通讯员 唐凡)55%以上的福彩公益金用于发展养老服务;到2022年,全省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2020年底前所有养老机构质量隐患整治到位......近日,江苏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6个方面22条具体举措火热出炉,为未来养老服务怎么干指明方向,可谓干货满满、诚意十足。

  在加大养老服务多元投入方面,有何新利好?记者翻阅《实施意见》发现,意见明确规定省本级和地方各级政府55%以上的福彩公益金必须用于支持发展养老服务。在此基础上,鼓励社会资本、慈善资金参与,拓展养老服务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养老服务融资支持力度,缓解养老服务领域 “融资难、融资贵”现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吸引境外资本参与我省养老服务发展,并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对于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有哪些关爱保障之举?《实施意见》明确要求省和各地都要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将特殊困难老年人纳入基本养老服务保障重点。探索开展短期照料服务,由专业的养老服务人员为长期失能老年人提供短期的专业化照护服务,缓解家庭照护压力。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全面建立居家探访制度,到2022年,全省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居家和社区养老环境。

  在加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实施意见》明确要求2020年底前所有养老机构质量隐患整治到位;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工程、加强养老护理员褒扬激励;健全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由省财政引导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工作;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到2022年所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健全辐射社区和家庭的养老服务网络,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和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工作。

  对于养老服务领域违规违法行为,怎样进行有效监督和打击惩戒?《实施意见》要求建立覆盖养老服务企业(机构)法人、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行业信用体系,对被纳入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养老机构及服务企业实行重点监管;健全养老服务行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以及“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安全监管约谈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市场发展。

  在破解养老服务发展制约瓶颈问题上,有哪些新突破?《实施意见》主要针对消防设施审验、供地、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制约因素,提出了解决措施,如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和帮助存量民办养老机构整治消防隐患;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加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落实情况督导,确保新建小区按每百户20-30平方米配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的住宅区采取政府回购、租赁等形式,按每百户15-20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到位;公共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可以划拨方式供地,有条件的县(市、区)应编制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等。

  在提升养老服务消费能力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扩大优质老年用品产品供给,依法发展老年功能代偿产品、辅具产品;推动智慧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力争通过3年时间认定30家省级智慧养老领域重点企业;强化养老服务消费市场监管,开展养老服务质量监测,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侵害老年人权益的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养老产品和服务消费后评价体系,畅通消费者反馈渠道,营造安全放心的养老服务消费环境。

标签:养老服务;实施意见;养老机构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