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最动听③丨逐梦长三角 共谱协奏曲
2020-01-16 1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逸男 郭蓓 王宛璐 冯晓丹 周晶 费念渠  
1
听新闻

  编者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又是一年江苏“两会时间”。今年,我们关注高“言值”提案议案,我们记录代表委员履职风采,我们期待“强富美高”新江苏壮美画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动中国江苏网推出“两会最动听”系列融媒报道,第三篇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最美期待”。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2019年,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今年的江苏两会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为高频热词,不仅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与会代表委员也纷纷为共建“跨省朋友圈”助力献策。

  探索联动机制 长三角高校共享“红利”

  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医学部教授苏雄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红利”同样落在了教育上。2019年底,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十所高等医学院校联合发起倡议,“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苏州大学就是其中一家。“‘双一流’高校一定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才能形成合力,共同发展。”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医学部教授苏雄表示,目前,苏大已与长三角地区高校形成很好的联动机制,并已进入探索阶段,如科教资源一体化,区域内高校间学分公认等等。此次两会,苏雄带来的提案主要关注如何提升地方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水平,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同时结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进科教资源共享。

  建议将安徽纳入第三巡回法庭管辖范围

  江苏省政协委员瞿筱霞

  长三角一体化及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对区域法治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调研中我们发现,长三角三省一市法院间已在跨区域协助立案、执行协助、司法数据共享等层面开展了司法协助,但仍存在不少问题。”江苏省政协委员瞿筱霞表示,三省一市法院间立案、裁判标准都尚未统一,还存在畸轻畸重现象。智慧法院协同建设步伐也不一致,数据孤岛、数据区隔现象比较严重。

  “第三巡回法庭主要负责江苏、上海、浙江、福建等省市范围内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这与长三角一体化省市在范围上有所不同。”瞿筱霞建议省委省政府牵头与其他三省市协商,省高院与其他省市高院参与,与最高人民法院协商,将安徽纳入第三巡回法庭管辖范围。在跨省协助立案方面,瞿筱霞希望深度推进,简化协作程序。建议省委省政府给予省高院更多保障,省高院积极推动实施四省市数据源代码标准统一化和司法数据共建共享,形成全网络化案件受理、审理、执行流程。

  以绿为底 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

  江苏省政协委员朱晓东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生态环境治理是重要一环。江苏省政协委员朱晓东表示,长三角区域环境治理不能各自为战。无论是太湖的治理、长江的修复,都需要协同发力,形成最大合力。在朱晓东看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应坚持以绿为底,生态保护优先,推动环境协同治理。建设绿色长三角,跨流域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也是非常重要的手段。要在协调发展理念下,建立健全开发、受益与保护地区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污染赔偿机制。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