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殊时期,南工大辅导员“五项全能”披挂上阵
以“加强版”工作帮助学生过好“超长版”寒假
2020-02-24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琳 郭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通讯员 朱琳 记者 郭蓓)织密织紧防控网,做大学生抗“疫”路上最有力的“引路人”“服务员”“传达者”“咨询师”和“排头兵”。这个寒假,南京工业大学100多名辅导员用“爱与服务”践行初心和使命,守护着三万多名学生,成为他们最强有力的防护力量。

以疫情为教材,“引路人”严守思想阵地

“愿你们做坚定中国之治信心的大国民,愿你们做淬炼深度理想思考的守望者,愿你们做勇担家国责任的实干派。”南工大土木学院19级学生寒假里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来信,辅导员高耀远老师以疫情当下的逆行者为素材,亲笔写下4000多字长信,“希望学生在这堂不得不面对的实践课中,思考当代大学生的时代情商和社会价值。”

南工大辅导员以抗击疫情为教材,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将防疫知识、措施要求、关切叮咛通过网络送达至每一位学生,并适时恰当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使得防控工作更有温度、更显力度。 “辅导员是学生最为亲信的引路人。特殊时期,他们主动扛起责任,引导学生深化思想认识、树立必胜信心。”据南工大副校长吴胜红介绍,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争做中华好学子”等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舆论引导和规则教育、生命健康和博爱教育、传统美德和文化教育。同学们纷纷递交传递祝福、感恩故事、学习笔记、运动达人等内容,使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心路历程在活动中得到升华。

用信息做桥梁,“服务员”献智学习就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研究生复试及各类线下招聘被按下了“暂停键”。南工大材料学院毕业班辅导员戴惠老师和吕心语老师却用一封“致学院校友倡议书”,启动了毕业生求职“快进键”。倡议书诚邀并呼吁校友为学弟学妹传授一份求职经验,提供一些就业机会。十天内,来自苏博特、中材国际、海螺水泥设计等十几家企业的校友热情响应,在他们的引荐和帮助下,30多名毕业班学生递交了简历,张焕、胡坤、吴政三名同学已经在已毕业学长董长宇的引荐帮助下,收到了中建八局四公司的意向签约通知书。

为确保网络求职和在线课程顺利进行,组织学生线上学习、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加大信息收集广度……这个寒假,辅导员们十分忙碌。“不能因为发生疫情而影响学生的就业。毕业班辅导员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就业。”据南工大学生事务部部长黎能进介绍,特殊时期,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就业,面向2020届毕业生的首场网络招聘会也已经开始了线上报名,届时预计有超过200家优质名企为毕业生开通“云端就业”通道。

以爱护航成长,“传达者”和“咨询师”共织防护网

“事事有通知、人人有反馈、日日有记录”,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零报告”“日报告”已经成为南工大每一位辅导员的“日常”。他们依托QQ、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平台,每日精准开展全校三万余名学生的健康状况排查,及时送达学校和老师们的关心与问候,通过数据库分类筛选,为学校各部门各战线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持和信息跟踪。

一个月以来,南工大城建学院辅导员朱嫣丹老师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怀胎八个多月的身体并没有成为她继续不间断工作的阻碍。面对疫情,朱老师总是在各种工作群中循环往复,常常是同时跟多名学生线上了解情况、疏导情绪、传达要求。现在,学生们已经形成了主动跟朱老师汇报情况的习惯。

点对点的还有辅导员最及时的心理调适和疏导。他们主动为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减轻学生面对疫情所产生的心理压力和恐慌情绪。

以行动为引领,“排头兵”自身就是防护

今年寒假,南工大在校的近200名留学生成为海外教育学院辅导员戴坤老师最大的牵挂。由于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留学生购买生活用品困难。他及时向学院反映情况,并建议学院帮助集中购买,让留学生安心生活、放心防疫。“隔离的生活不隔离爱。”戴坤老师成为留学生们独在异乡的最好的陪伴。

南工大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穆再排尔安外尔老师家在新疆,难得一年回乡一次,却放弃了与家人更多相伴的时间,毅然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当中,他说;“我是一名党员,特殊时期‘疫’不容辞。”

“辅导员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自我防护和本职工作的同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主动走向抗疫第一线。”南工大党委书记芮鸿岩说:“他们一直在传递防护知识,其实,他们自身就是学生最好的‘防护’。”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