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医大网课创意新 中药香囊传古训
2020-03-17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生药实验室的墙上装裱了多幅中药植物标本,在展示柜里,一瓶瓶经过加工制作的中草药摆放整齐。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学生推迟返校,实验室里没有了学生的身影。然而,近几日,实验室里又热闹起来……..

在这次的新冠肺炎治疗中,中国传统中医疗法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了中药独特的优势和疗效。在最近一期的线上课堂中,药学教授陈立娜教授上传了学院师生制作中药香囊的视频及香囊制作方法,讲解了中医药在瘟疫防治中的作用。据陈教授介绍,自古以来,中药都在对抗各类瘟疫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药学院制作的这批香囊中包含了藿香、苍术、白芷、草果、菖蒲、艾叶、冰片七味药材,这些药材具有芳香避秽、开窍醒神、化浊解毒的功效,随身配戴,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扶正祛邪,预防呼吸道感染。

说起师生携手一起制作中药香囊,还是源于大家一直惦记着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南医大援鄂医疗队,希望能送去更多的关心与问候。逸夫医院临床药师顾凯、李新瑞、王玲莉根据国医大师周仲瑛前辈提供的配方制订了配制方案,筹集草药,药学院师生多方发动,集齐近千个香囊袋。在生药实验室,临床药师、药学院中青年教师及学院的研究生、留学生分工合作,经过去杂、打粉、称量、混匀、装袋等工序,师生齐心合力制作了600多枚颜色鲜艳、美观大方、芳香宜人的中药香囊。香囊由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药学部转送至湖北省抗疫一线及临床一线,配发给医护人员。

中医源远流长,形成了“大医精诚”的传统。药学院的院训是“精诚于人、精心于药”,作为药学院的师生当汲取“精诚”之古训,精心做药,诚心待人。在线课堂上陈立娜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同学们在线上展开了热烈讨论,在致敬前线医护人员“救死扶伤、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的责任担当的同时,同学们对深入了解中医药宝库和中药文化也表现出了极大热情,深化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

在陈立娜老师看来,这次活动是一次实践课,更是一堂思政课,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的紧密结合,是课程思政的有益探索,在言传身教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医德仁心,树立药学人的初心与使命,使得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于海琳 段振东)

标签:药学院;实验室;生药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