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工会抓牢“五个行动”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
2020-03-21 13: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蓓 通讯员 沈工轩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记者 郭蓓 通讯员 沈工轩)20日上午,江苏工会工作会议在宁召开。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以南京为主场,各地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出席并讲话。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魏国强提出,今年要着重实施“五个行动”:学悟守正、举旗育人、建功立业、暖心聚力、强基固本,把牢政治方向、筑牢思想之基、擦亮工作品牌、积极自我提升、主动服务群众,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在今年工作中,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发挥作用,发挥工会组织扎根基层、联系广泛等优势,敏锐发现风险,及时报告风险,疏导职工情绪,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和劳动争议纠纷。积极落实精准帮扶措施,解决困难职工就医、就业、住房、养老、子女入学及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困难和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助力生态文明“六大行动”,引导职工群众从自身做起,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进绿色发展。

劳动技能竞赛是江苏职工提升技能和自我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今年江苏工会还将继续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在提升组织程度、覆盖范围、活动质量上下功夫。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复工复产新要求,统筹推进稳定职工就业和劳动竞赛工作,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奉献精神,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工会作用、贡献职工力量。同时以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为机会,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引领,拓展“五小”活动内涵,激发职工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

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是要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多做职工普遍欢迎的好事。工会工作也要深度融入互联网时代,今年江苏工会将大力开展“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城市创建,为职工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方便快捷服务。深入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帮助4万名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提升学历等级和技能水平。同时对重点特殊群体,深入开展“安康爱心驿站”建设,为环卫职工、外卖送餐员、快递员、交巡警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优质服务。

为巩固脱困解困成果,江苏工会将2020年作为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巩固提高年”。对已经脱困解困的,要“回头看”,尤其关注疫情给困难职工生活带来的影响,及时提供帮扶服务,确保应帮尽帮;对还未脱困解困的、因各种原因返困的,要“一户一策”,确保精准帮扶到位。对于帮扶资金,要引入第三方核查评估机制,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更科学合理。同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用好“全省工会困难职工信息管理系统”,探索建立困难职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救助、精准退出等机制。

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疫情,魏国强表示,虽然江苏已连续多日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也有积极向好变化,他希望全省工会系统要继续毫不放松抓好防控,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参与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复工复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同时积极参与做好中央、省委关于一线防控人员各项待遇落实工作,尽快制订组织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疗休养工作方案,优先安排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疗休养。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