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期间,南工大记者团用读书点亮生活 获取成长力量
2020-04-22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蓓 杨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讯(记者 郭蓓 通讯员 杨芳)记者今天从南京工业大学获悉,由于疫情未能返校复学,南工大融媒体中心记者团组织了“好书悦读”沙龙,每十天读一本书,在线分享感悟,目前已先后读了《活着》《孤独六讲》《菜根谭》和《先知中国》等。

在《活着》中品味生活

“余华所著的《活着》一书浓缩了世间百态,虚实相间地映照着我们的生活。它告诫我们:无论身处的环境如何糟糕,但人性是美好的、积极的、朴实的。我们要在生活的跌宕中,忍受苦难,并要努力从苦难中寻找一份安详与豁达。”工商类1906王治佳读完《活着》后表示,“认清生活的苦难后,依然热爱生活,这就是《活着》的意义”。

“少时读《活着》,觉得通篇不过是悲剧的堆砌,可今天读来却明白余华力图通过主人公富贵的选择向读者传达出一种对苦难的态度。”管工类1902王秀娟说,“《活着》要表现的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对活着的坚守。”

在《孤独》中学会悦纳

“延迟开学,长时间呆在家里上网课,缺少面对面的沟通极易让人产生孤独感 。这个时候读读蒋勋的《孤独六讲》很适合。”谈及所读的书,新能1902曹圣达介绍说。他表示,该书带有蒋勋的特质,语言诗一样的美,读起来很治愈。

“‘宅’不是空虚的代名词,相反‘宅’时光是阅读充电的好时机,所以我们融媒体中心大学生记者团同学在疫情期间组成了读书沙龙小组,每十天读一本书。”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好书悦读”发起人工程1702班程子乔介绍说。作为活动发起人,他也重读了《孤独六讲》。“当你被孤独感驱使着去寻找远离孤独的方法,会处于一种非常可怕的状态。你忘记了,想要快速打破孤独的运作,正是造成巨大孤独感的原因。”读到这句话时,程子乔顿悟,“在特定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尊重孤独,更要学会爱自己,悦纳自己的样貌、情绪。”

“迟迟不复学是孤独的,但是借这段孤独的时光,好好地上网课、好好地读些自己感兴趣的书,也是挺好的。”新能1901魏子晗说。

在《菜根谭》中正心修身

“‘弄权一时,凄凉万古,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守受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读洪应明的《菜根谭》的第一节,就让人很受震憾。”书院1904万家铭表示,“这是一部论述修养、人生、处世和出世的语录,很受用。”

“‘静中静非真静,动处静得来,才是性天之真境;乐处乐非真乐,苦中乐得来,才是心体之真机。’疫情上网课期间,读读《菜根潭》,很能让人平静下来,让我学会慎独、宽心。”公管1701张卓尔说道。

“平时在校学习、生活也忙碌,疫情期间,上网课,正好有了一些空余时间,让大家慢慢阅读,通过读书增加人生的宽度。”程子乔说,“因为疫情,诗和远方可能无法兼顾,但读万卷书即可坐行万里路。”据悉,他们“好书悦读”还将继续开展下去,现在是线上分享会。下面还会读《人世间》《主角》《应物兄》和《北上》等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