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G+”工业互联网 开启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新篇章
2020-04-27 23: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韩飞 耿瑞雪 记者 丁小玲)4月24日,由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中国江苏网承办的“南京新主城 自贸新时代——长三角主流媒体2020南京江北新区采风行”活动中采访团来到了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园,近距离感受新区的“智造”力量。

后台可以通过光线感应,获悉操作人员的作业步骤,以及使用了何种工具,在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媒体团成员直观地感受到什么是智能制造。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徐修俊介绍,他们是一家提供一流智能制造全面解决方案的专业化企业,总部就在南京江北新区,在杭州、大连、成都、柳州、无锡等地都有研发中心。目前,中车数字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机械制造等领域。

“通过数据可以给地铁列车设置一个健康值,他们会对这个健康值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甚至在列车会发生故障的萌芽期,就进行预防性维修。这样,安全性更有保障。”徐修俊告诉记者,未来可实现无人驾驶的南京地铁7号线列车上,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也有参与,并进行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的研究。“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定期修’变成‘预防修’,即实现‘精准修’。”徐修俊称,这样不仅列车运行更安全,还能降低维修成本。目前,这一技术正在研究中,需要考虑的方面较多,比如地铁的硬件条件是否允许,包括现有列车上能否安装智能系统,不能的话,还涉及改造方案的研究等。

园区内,以中车浦镇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企业产量连年实现倍增,年产城轨车辆达3000辆,轨道交通行业产值接近200亿元,是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的核心板块。2020年初中车浦镇公司更是跻身“高铁朋友圈”,获得国家铁路局颁发的CR300AF型动车组制造许可证,正式进入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制造领域。从“绿皮车”到“绿巨人”,从城际铁轨到复兴高铁,不断刷新的浦镇速度背后,是百年大厂在建设大国重器过程中智造逐步普及、管理日渐精益、产能不断提升的缩影。

新能源汽车方面,园区依托上汽集团江北新区基地的汽车制造企业及其配套厂商,形成完整的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和服务保障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完整产业链,园区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达15万辆,相关充电桩、新能源电池企业发展提速,已成为全省绿色交通发展重要引领板块。

园区以5G+工业发展为切入点,围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这一重点,加快5G与工业互联网、信息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结合,推进无人车间、无人工厂、园区线上平台等智慧园区建设,推动园区制造业向智能化、柔性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

在推动传统龙头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园区围绕新区“两城一中心”产业体系和园区智慧大交通主导产业,不断培育新兴力量发展壮大,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积极培育先进智能制造装备、高端医疗器械和金融机具等新兴产业厚植发展动能。同时,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大力培育智能装备及工业机器人、服务器装备及工业互联网三大新兴产业集群。通过这些龙头的辐射驱动,使“新基建”逐步成长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标签:
责编:丁小玲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