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带头干!南京建邺区12个小区8家单位垃圾分类先行先试
2020-04-28 1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星月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通讯员 吴星月 记者 罗鹏)“垃圾分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带头去做,用模范作用带着大家一起。”今天,在南京市建邺区城市管理局举行的“绿色发展 美丽兴隆”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大家谈活动上,一批居民被授予垃圾分类“党员示范户”,帮助更多人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活动现场,建邺区城管局副局长周革向记者介绍,该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首批试点13个小区8家单位,其中10个小区目前已经确定了垃圾集中收集房(亭)的选址。

然而,在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中,还是会遇到不少阻碍。周革直言,尽管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是不少居民会纠结于垃圾集中收集房的选址问题,导致进程缓慢,“比如,有的居民认为,垃圾房不能建在自己家边上。”

先行先试的目的,就是要为立法进行充分的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环保专家唐伟利认为,加大宣传引导是一大法宝,要用不间断的引导、体验式的参观,不断强化居民的分类意识,在潜移默化中转变观念。心理学专家张纯建议,可以将垃圾分类宣传融入老百姓生活中常见的“广场舞”中,更易让人从内心去接受。

垃圾分类也需要带头人!在活动现场,一批党员被聘为示范家庭,通过他们带动居民共同垃圾分类。家住兴隆街道奥体社区翠杉园的王永清,71岁,他是有着三四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多年前已经开始参与垃圾分类,如今他已经养成了分类习惯。在家中放上两个桶,一个装厨余垃圾,一个装其他垃圾,在阳台挂上一个塑料袋,专门放电池等有害垃圾,很方便。每天傍晚5点,厨余垃圾清运车来了,他就下楼去投放垃圾。“投放可回收物还可以兑换积分,攒的多了可以领到超市卡买东西。”在他的带领下,全家人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在座谈会上,作为党员示范户,王永清还拿到了聘书。他说,下一步社区要对他们进行培训,更了解分类知识,他也发挥余热,帮助更多家庭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据悉,今年年底前,南京建邺区60%,192个小区将全面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垃圾投放模式。

标签:垃圾分类;建邺区;垃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