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30亿项目签约、1632.59亿金融支持 南京高淳四新”行动全力加速
2020-05-08 22: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霞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通讯员 邱霞 记者 罗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项目已在工信部立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即将签约落户、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高淳分所开工在即、南京医疗器械地标产业园多个项目同步封顶、南京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园4所大学落户……南京市高淳区“四新”行动加速推进。今天,高淳区举行“四新”行动1+2政策发布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记者从仪式上了解到,高淳出台1+2专项政策,为“四新”行动计划提供政策支撑,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会议现场。刘列摄

政策先行,提供“四新”行动强力支撑

高淳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委防疫情、稳增长的决策部署,以“四新”建设为主攻方向,突出政策引领,制定“1+2”政策。

“1”是《高淳区精准支持企业与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简称“企业与产业12条”。重点围绕高淳“3+2”主导产业,突出新医药与新健康、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数字经济、服务型制造四大新产业方向,助力企业研发、投资和销售,实现创新增长、逆势发展。主要亮点是“四个聚焦”,聚焦有效投入。对符合“四新”产业方向的项目,按设备投入20%给予补助,其他产业项目按设备投入15%给予补助。聚焦升规上限。首次列统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首次列统实体企业,再按超升规上限部分1‰给予奖励;已列统实体企业,按超历史最高额1‰给予奖励。聚焦研发创新。获国家、省、市“设计中心”“创新中心”“科技小巨人”称号,认定为服务型制造示范、星级上云、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及认定为重大首台(套)装备并实现产业化的,按区以上奖励的50%配套。聚焦多元融资。符合条件的“四新”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优先推荐上市辅导,首发上市、“新三板”挂牌,区财政分别给予不少于1000万和150万元补助。

此前疫情期间,高淳区共落实各项惠企政策44项,政策涵盖资金补助、贷款免息、房租减免、用工补贴及税费减免等,奖补金额总计约33070万元。其中,已兑付惠企政策23项,奖补金额约8740万元;即将兑付惠企政策21项,预计奖补金额约24330万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振经济有力有序发展,让惠企政策变成真金白银。

“2”是《关于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措施》《关于加速集聚创新动能 进一步深化创新名城南部支点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医疗器械11条”和“科技创新13条”。其中,“医疗器械11条”重点围绕高水平打造南京医疗器械地标产业园,制订专项扶持政策,促进上下游企业快速集聚、产业生态快速形成、总体规模快速增长;“科技创新13条”重点围绕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生态构建,从各类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主体成长需求、成长环境上给予精准支持,加速培育高淳创新发展新动能。

“医疗器械11条”主要亮点是“三个突破”,支持研发取证。新取得二类、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并在园区生产,年销售500万元以上,(取证起三年内任一年)按产品实际研发经费50%予以资助。支持成果转化。取得二类、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并在园区产业化的医疗器械项目,按新增生产性设备投资10%予以奖补,单个企业年度最高1000万元。支持模式创新。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委托园区企业生产二类、三类医疗器械,对委托方按委托合同交易费用5%予以补贴,单个企业年度最高500万元。

“科技创新13条”主要亮点是“三个加大”,加大创新主体奖励力度。进入省高企培育库企业,最高奖励20万元;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最高奖励50万元。建立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库,“一企一策”支持上市和并购,科创板上市的,一次性资助300万元。加大平台建设奖励力度。建立企业研发机构绩效考核制度,最高奖励200万元,并按绩效给予新型研发机构每年最高奖励500万元。认定为国家、省、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分别奖励100万元、30万元、10万元;认定为国家、省级星创天地,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列入省级众创社区备案试点,给予500万元建设资助。加大技术升级奖励力度。参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按国拨经费1:1配套。承担、参与省重大原创性研究项目,按省拨经费1:1配套。建立“四新”产业技术攻关“揭榜制”,按项目总投入10-30%、最高2000万元给予支持。

多个项目进行签约。冯芃摄

项目驱动,引领“四新”行动强势推进

重点项目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此次高淳区签约的项目涵盖涵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以及医疗器械产业园、区域教育布局等新基建、新都市、新消费发展方向。现场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额330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2个,分别为大健康产城融合项目和半导体蒸镀设备及硅晶圆生产项目;外资项目1个,投资额3000万美元;合作办学项目2个,投资额45亿。

产业项目中,济高祥瑞产城融合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投资建设以医疗器械与生物医疗、医疗健康为主的产城融合项目,其中工业用地项目投资不低于50亿元、城市配套用地投资不低于50亿元;计划在工业用地项目引入世界500强企业1-2家、医疗类头部企业1-2家。北京联东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项目定位为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综合体,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及相关周边产业为主导,本着高标准、高品质的原则,打造成聚合生产制造、中试成果转化、生产企业总部和生产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产业集聚地。

高淳区政府与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南师附中2家单位签约。加之已落户的南京机电职业学院和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等,将为高淳的未来,注入蓬勃的朝气、新鲜的活力和持久的动力;对高淳的高等教育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实体经济壮大、城市能级提升,也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金融支持,注入“四新”行动强劲动能

工行南京分行、农行南京分行、中行南京分行、建行南京分行等单位与高淳区政府签订金融支持“四新”行动合作框架协议,总签约1632.59亿元,其中现场签约1100亿元。

银行对区内“四新”行动计划重大项目、重点领域、优质企业和具有特色和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提供银行授信、直接债务融资工具、投资银行业务等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银行在授信额度、贷款方式、审批流程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这将为高淳区“四新”行动加快推进注入强大金融动能。

标签:医疗器械;奖励;南京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