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地下空间” 南京供电避免再现“拉链路”
2020-05-14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讯(记者 罗鹏)记者近日从南京市供电公司了解到,为响应政府号召,贯彻《江苏省电力条例》,该公司从电网规划建设入手,率先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创新开展基于饱和负荷的新建变电站及电力通道空间规划研究工作。

4月24日,历时9年编制的《基于饱和负荷的南京主城新建电力通道空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了南京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专家会评审,并报市政府审批。

地下管线布局不详、通道缺乏统一规划,曾经“拉链路”给市民生活和出行造成了不小影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2016年,南京供电公司与市规划局签订了《南京市城市地下管线地理空间信息共建共享协议》,共享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和管理资源,为《规划》的研究提供了新契机。

地下管线共享空间不仅有助于电力规划与城市规划协调发展,也解决了过去电网项目选址选线“落地难、周期长”问题。《规划》创新提出“饱和负荷、空间规划”的理念。旨在运用数字化手段,在对各类管线与规划电力通道开展碰撞分析后,实现对南京主城变电站用地、地下电力通道的智能化精准定点定线。如南京河西供电工程110千伏绿洲——滨南线路,选线审批手续由1个月缩短至1周,及时有力保障了南京市重大项目阿里巴巴江苏总部的供电需求。

目前,该《规划》已有效引导综合管廊、地铁通道等市政通道规划,并成功运用于河西新城、南部新城等城市重点建设项目配套供电工程的选址和选线工作中。这将有力保障南京市重大项目供电需求,促进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促进对城市地下空间集约利用,确保政府在新建及改造道路时一次性同步预埋相关管线设施,避免城市道路重复开挖形成“拉链路”,减少对市民生活和出行的影响。

标签:南京市;电力通道;空间规划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