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惠山产业转型崛起提速 “三大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定目标
2020-06-09 1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9日讯(记者袁涛)到2022年,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五年内,总部企业不少于15家;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交通枢纽区集聚,打造长三角枢纽经济新高地。到2022年末,生物医药产业规模70亿元以上......无锡市惠山区明确“三大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

6月9日,无锡市惠山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三大经济”(以下简称“三大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该区将通过数字经济赋能、总部经济引领、枢纽经济支撑、生物医药产业加持,加快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助推现代产业新高地建设迈上更高台阶。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三大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概括的说,是因为中央有部署、惠山有基础、发展有需要。”发布会上,无锡市惠山区区长吴建元认为,惠山有优越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这几年在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上又取得了积极进展,经过两轮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等载体平台逐步壮大,在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精准医疗等行业细分领域形成了品牌效应,安井食品、时代天使、叮咚买菜等一批总部企业发展壮大,惠山城铁站区作为未来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发展枢纽经济提供了良好支撑,这些都为惠山发展“三大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惠山区制定出台的加快推进“三大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不仅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也清晰指明了主要目标定位。

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惠山作为无锡城市副中心,将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融合。到 2022 年,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全力打造成面向无锡副中心的数字经济发展重要门户。到 2025 年,全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在推进产业数字化、培育融合新动能、发展数字新产业、完善数字经济新基础、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形成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体系,惠山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位居省市前列。

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惠山一方面将积极培育本土优势产业总部企业,围绕智能制造、汽车及零部件、“两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支持一批现有总部企业跨界融合,培育一批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的总部企业,鼓励一批规模制造企业向总部化转型,同时培育一批高端服务业总部企业。另一方面,积极招引国内外总部企业,引进和培育一批掌握尖端技术、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总部企业。争取每年新引进、培育总部企业1-2家。到2022年,经认定的总部企业达到12家以上。到2025年,总部企业不少于15家,营业收入超50亿的总部企业不少于2家、超100亿元至少1家,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总部经济体系。

枢纽经济方面,惠山将加快打造长三角枢纽经济新高地。围绕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聚焦枢纽设施功能提升和枢纽产业体系建立,放大交通区位和产业基础优势,深化区域协同合作,加大公路、铁路、水路等有形枢纽设施建设力度,加强信息服务平台、管理运营服务平台等无形枢纽平台建设,打造具有较强规模效益和辐射带动作用的特色枢纽产业集群,促进物流业提质增效,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交通枢纽区集聚,打造长三角枢纽经济新高地。争取到2025年,公路货运吞吐量达5500万吨、铁路货运吞吐量达200万吨、水路货运吞吐量争取达250万吨,高铁客运集散能力、陆港物流整合能力得到有力提升,枢纽经济成为惠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济品牌。

“三大经济”之外,惠山区还将在生物医药产业上发力,目标打造长三角产业特色鲜明、研发创新活跃、制造实力雄厚的产业高地。到2022年末,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规模效益稳步增长,实现生物医药产业规模70亿元以上,重点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十亿元的企业1家,超亿元的企业10家,销售额超千万的单个品种达到20个以上,培育5-10家上市后备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品牌;招引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项目30个,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实现大中型生物医药生产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年均研发投入强度高于全区平均5个百分点。

“政策能不能取得实效,目标能不能顺利实现,关键取决于抓落实。”吴建元表示,下一步,将在组织领导、资金支持、监督考核等方面推动政策落细落小落实,务求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标签:总部企业;生物医药产业;枢纽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