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全面小康百家谈”首站活动“走进”浦口
2020-06-19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泽宇 马义超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通讯员 林泽宇 马义超 记者 罗鹏)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了展现和总结南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和经验,6月19日,由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浦口区委宣传部、浦口区社科联协办,龙虎网承办的南京市“全面小康百家谈”首站活动走进浦口区,在水墨大埝风景区正式启动。

“全面小康百家谈”系列活动的开启具有重要意义,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如期完成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我们有必要从宽广的历史视野,从亲切的身边故事,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此次活动立足于“从身边故事,看全面小康”,旨在展现南京朝气蓬勃的小康实践,生动描绘各行各业南京人民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而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

活动现场,韩岫岚、李陶薇、杨瑞清和顾祖伟四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的典型,分别围绕农业小康、科创小康、教育小康和生态小康四个方面,与嘉宾、观众分享自己的小康历程与经验。

十九载创业路漫漫 农业小康路奋力前行

韩岫岚是通过农业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典型。已经创业十九年的她,从“活珠子”孵化到成立家禽养殖合作社,现在又打算又开发第三产业。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让自己的家庭从贫困到富足,也带动百多乡邻共走农业小康致富路。

她成立的南京岫岚农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是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力健跑山鸡”也荣获江苏省名牌产品。在自己达到小康的基础上,她想出了开办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养殖,并解决了他们的销路,尽己所能,带动农民致富,走向农业小康。现在的她,因为政策大环境的变化,打算利用农村资源,开发荒地,转型做文旅产业。在她看来,通过第三产业的发展,能带动农业的经济效益,带动更多人致富。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抗击疫情突显担当

李陶薇是个85后的年轻企业家,2009年她英国学成归来后就进入了父亲创办的南京天奥医疗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就职。在她眼里,这些年浦口的创业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几年区里加大对人才资源的重视,积极推进科创事业发展,让企业在大环境优化下良性发展。2009年公司还是缺乏人才,而现在各方面高学历人才济济。李陶薇在科创环境的支持下,也坚持着科技创新、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今年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她加班加点带领团队进入生产状态。

在疫情期间,南京天奥累计向火雷两山交付了3491件产品,捐赠价值100多万的医疗用品。李陶薇不仅在科创环境支持下实现了企业走向小康,更是利用科创、医疗资源,履行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回馈社会,为全面建成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十年坚守乡村小学 守初心躬耕教育小康

杨瑞清,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1981年,刚从南京晓庄师范学校毕业的杨瑞清放弃了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了江浦县五里村小学任教。扎根在乡村教育的他,甚至放弃了县团委副书记的升迁机会,一心一意地办好这所农村小学。

随着浦口区在教育上的大量投入、支持,以及杨瑞清和老师们的潜心耕耘,曾经的乡村小学摇身一变,如今已成为一所功能齐全、设施齐备、漂亮高大的现代化学校。而谈到这39年的教育小康经验,杨瑞清认为农村教育是当代中国教育的重点,直接影响全国普及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实现程度,政府在农村教育上,要重点关注硬件设施投放和师资力量引进,从农村教育入手实现全面教育小康。

深化长江岸线整治 守护绿色生态小康

顾祖伟担任浦口区周营村党总支部书记以来,一直把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之中。特别是现在的长江岸线专项治理,他始终怀揣村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带领村领导班子身先士卒,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施策”的原则,将辖区内长江沿岸的10家造船企业全部拆除。同时开展复绿工作,2019年清理复绿场地8万多平方米。在他的规划中,拆了生产企业,但是美丽乡村建起来了,长江沿岸线的生态风景就是最好的“金山银山”。

在顾祖伟看来,小康社会,一定是一个拥有宜居生态的文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他将继续和村民一起,以生态文明发展促美丽乡村发展,带领周营村向生态小康之路砥砺奋进。

接下来,活动还将走进南京市其他区,探索更多的小康经验,挖掘更多的小康故事,展现南京在迈向全面小康之路上的卓越风采。

标签:小康;小康路;创业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