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表白!南京邮电大学青年师生思政教育“用心走心”
2020-07-01 1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前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日讯 (通讯员 张前 记者 罗鹏)“疫情期间,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展示了无比强大的领导力、号召力和执行力。”“我无数次庆幸自己身处中国,是中华大家庭的一份子。”在党的99岁生日之际,南京邮电大学的青年师生竞相表白内心深处对党和国家的信心。

“520”寓意我爱您,南京邮电大学从5月20日启动,历时40天,开展信仰公开课、“从抗疫大考看制度优势”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师生从身边发生的抗疫故事中,认识和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势,表达南邮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由该校团委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主讲的“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信仰公开课,精心打磨每一篇讲稿,讲中国防控疫情的底气和定力,讲文化自信,告诉学生如何准确认知和鉴别网络信息,提升自身网络素养。用短小精炼的微课形式,引导学生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信念。收看的学生留言“老师的研值、言值和颜值都很高!”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玉胜讲授形势与政策课26年,他说:“用新的形势引导学生,激发其爱国情、报国志,是及时、有效的教育方式之一。疫情大考是一个非常好的教案,选择典型性强的抗疫事迹,从‘为什么会取得这么好的成果’切入,深化理论,帮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管理学院学生傅文婧介绍,李玉胜老师的理论解读,是自己阅读新闻无法获得的。围绕疫情主题,她写了5000字的论文,提炼后形成演讲稿。“情感同根,力量同心。中国政府及时有力地控制住疫情,我无数次庆幸自己身处中国。”傅文婧用了两天时间,自己录视频,再配上先抑后扬的背景音乐,获得了演讲比赛的特等奖。

今年,南京邮电大学宣传思想工作突出“用心走心”,在理论宣传普及工作中不断增强时代感、吸引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手段、途径,培育具有专业特色、突出时代特征、体现主流价值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自去年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以来,经典文献学习交流会、时事热点讨论会、道德与法律情景剧表演、班级主题演讲等的思政课程活动丰富多彩,提升了大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热情,以及运用理论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增强了思政课的获得感。

据悉,由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这次“从抗疫大考看制度优势”大学生演讲比赛,由学生组建演讲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团队,最终提交视频作品进入决赛的有20个学生团队,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8个。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作品将在南京邮电大学官方微信平台展播。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国平认为:“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高校应充分利用有利时机,用好这本教材,在特殊情境中,主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云’开讲思政大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激发青年大学生责任和担当的内驱力。”

标签:南京邮电大学;疫情;中国共产党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