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宁供电:为台创园精致发展充电
2020-08-30 16:1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0日讯(通讯员 张卓逸 严嘉钰 记者 罗鹏)供电保障“信心满满”,战略合作“元气满满”,电气赋能“活力满满”。国网南京市江宁区供电公司近期在南京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实施农业电气化项目,让农业生产实现绿色、智慧发展。

可靠电+阳光电,让每朵花绽放芳华

自2010年台创园建设以来,江宁区供电公司就紧跟园区发展用电需求,根据其农业种植大棚用电覆盖面广、分布点多等特点,量身制定了供电方案,并结合配网改造不断强化周边电网建设。

8月18日14时21分,江宁地区用电负荷达197.91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此时给台创园供电的陶吴变、华科变主变均处于重载下。然而无论是电网高峰期,还是恶劣天气下,台创园供电可靠稳定,可谓十年如一日。

江宁区供电公司供服中心副主任王子成告诉记者:“在电网高峰期间,我们会主动指导台创园合理降低非重要区域用电负荷;碰到恶劣天气,我们会安排发电机组在园区内提前待命;在农产品培育高峰期,我们最大限度减少周边电网检修频次,最大程度保证园区内的可靠供电。”

此外,江宁区供电公司持续加强对农村配电网的建设,并优先安排配套电网资金,助力台创园等一批电能替代客户接电不愁、用电无忧。“我们也将开拓思路,再升级电网可靠,再突破特快电力,再优化用电成本,再提高智慧用能,主动走到田间地头,让农民申请用电不出园区,用能优化简单明了,打消农民‘用电难、申请烦’的顾虑,全力打造‘阳光电、智慧能’电力宁满意工程” 王子成说。

新战略+黑科技,让农民们躺着收菜

为进一步加深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专业、建设管理、资源配置的互补优势, 8月24日,江宁区供电公司与台创园签署了市内首个电能替代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将携手园区共同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气’,开展节能改造,以‘电’为核心,合力打造‘全电气化’农业技术园区,争当全市现代化农业发展‘排头兵’。”江宁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宁丰说。

在江宁区供电公司的积极协助下,台创园10个种植园陆续完成全电气化改造。据台创园经理朱道荣介绍,大棚安装的空气源热泵,供冷、供热输出稳定,且占地面积小,不但能省出更多的种植面积,还能实现零排放。

“这里是大棚现在的温度和湿度,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大棚内农作物的长势……”种植园内,朱道荣向记者现场演示,一键打开自动喷淋系统和棚顶的遮光板:“就拿我们的蝴蝶兰种植园来说,一点点温度、湿度的改变,都会影响蝴蝶兰的品质和存活率。现在我们的大棚实现了恒温、恒湿、恒光,并能24小时在线监测。这半年来,园区蝴蝶兰月月高产,每一株都是精品。”

2020年,台创园计划进行蝴蝶兰培育基地第三期建设,占地约3万平方米,总用电容量接近5000千伏安,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蝴蝶兰培育基地。“有了这些电力‘黑科技’,我们种起蝴蝶兰更有信心了!”看着大棚内长势喜人的蝴蝶兰,朱道荣自豪道。

据悉,江宁区供电公司通过电气现代化推动绿色智慧产业发展,打造了南高齿全市首个全电动生产车辆作业产区、禄口国际机场“陆电登机”等多个电气化示范项目,不仅综合能源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而且助力客户产业更加智能、生活更加便利。

标签:
责编:徐洁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