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农大开学典礼:寄语新生在时代洪流中蓄积破土之力
2020-09-30 1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蓓 楠秾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讯(记者 郭蓓 通讯员 楠秾宣)29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学校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两校区线上线下全程互动,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分别在卫岗和浦口校区,与4410名本科生新生、3584名研究生新生、59名预科新生,所有校领导、各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所有新生班主任一同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主持。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致辞,他从“南农之美”说起,带新生揭开即将上演的“南农故事”。陈发棣说,南农之美,美在历史厚重,底蕴悠远。南农之美,美在大师云集,群星璀璨。南农之美,美在勇争一流,成果丰硕。南农之美,美在雄浑隽秀,朝气蓬勃。陈发棣勉励学子要抓住时代机遇,树立“勇挑担,敢为先”的自信心;要追求科学精神,增强“强本领,阔视野”的进取心;要守住“强农兴农”的初心、练就科技创新的本领,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要探索求学之路,保持“勤思考,善发问”的好奇心;要锤炼人文素养,培养“善学习,能贯通”的仁爱心。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为全体新生讲授题为《躬耕大地 心怀山海——在时代的洪流中蓄积破土的力量》的开学第一课,继去年的“使命之问”,引发了“力量之问”的思考。

陈利根指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一周年、全国上下喜迎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华人民共和国71周年华诞和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与师生共上开学第一课,意义特殊。他首先从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专家教授投身教学科研一线、凝聚战疫中的南农力量说起,通过大量动人的校史故事、校史人物以及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带领师生思考“农业是什么”、“大学是什么”、“农业大学的学生要干什么”,勉励学子俯身大地、探寻农业的“压舱之力”,守望山海、触摸大学的“铸魂之力”,拥抱时代、释放青春的“逐梦之力”。

陈利根表示,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农耕文明是中华文化的鲜明标签。他用南农人服务“三农”发展的生动实践,说明农业和人类生存息息相关,守护着人类的生存;农业和生活品质息息相关,提升着生活的质量;农业和精神富足息息相关,承载着精神的寄托;农业和社会进步息息相关,提供着社会前行的能量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农业农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向同学们展示未来农业的广阔前景。

陈利根从国家与社会的“大历史”中,与新生一同回望近120年的南农校史。通过为新生梳理复校历程,以及培养的各界英才,讲述南农如何与改革开放同步伐,从快速发展中走出来。通过介绍近年来学校在国内国际办学影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国际交流合作上取得的一系列亮眼成绩和重要成果,讲述南农如何与新世纪共奋进,从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探索中走出来。

陈利根表示,面对新的历史时期和发展机遇,南京农业大学的使命就是要承载“致力于人类生存与健康”的责任、书写“扎根大地、兴农报国”的担当。一代代南农人接续奋斗,如今也将把“大学问”“真本领”传授给新生,赋予其贯穿整个人生的力量。他勉励学生要以“诚”为根本,有坚持真理、崇尚科学之“诚”,做理想信念的守护者、诚实守信的践行者、科学知识的探索者。要以“朴”为底色,有扎根大地、服务人民之“朴”,紧紧扎根在中国大地上学知识、做研究、强本领,在服务“三农”、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事业中接受历练和成长。要以“勤”为品格,有不畏艰难、奋发有为之“勤”,咬定青山不放松,无论是走在坦途大道、还是遇到困难险阻,都有一往无前、急流勇进的勇气和坚持,把勤奋固化为人生的习惯。要以“仁”为己任,有心怀家国、兼济天下之“仁”,把家国情怀熔铸成自己的精神坐标,把爱国、奉献、担当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这个科技、这个人才,既在现在的我们,更在明天的你们”。陈利根通过不同年代校友的成长发展经历,勉励青年学子通过努力奋斗,创造明天的辉煌。他把新生比喻为播撒在百年南农深厚土壤里的一粒种子,从这里扎根生长,求诚、求朴、求勤、求仁,在属于自己的新时代,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早日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蓄积力量、破土而生、向阳绽放。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