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旅消费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④|青果“不夜”巷,常州老城厢的根与魂
2020-10-15 00: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春晖  
1
听新闻

编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正走在深度融合的快速道上,成为消费的强动力。10月13日-18日,“水韵江苏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将走进江苏五地,了解继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密集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之后,全省各地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体验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龙城何处好风光,小巷通幽果溢香。青果巷是常州文脉之地,大家氏族聚居,书香盈巷,墨迹飘河,先后走出了近百名科举才俊和一大批近现代名人,被赞誉为“江南名士第一巷”。近期,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青果巷确定为首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10月14日,采风团夜访青果巷,看青果巷如何立足区域特色,为夜间文旅消费的“江苏经验”破题。

文化是青果巷的根。五百年风华,千载中吴文枢。青果巷是常州老城厢重要的组成部分,承载了一代常州人的记忆。“高阁并矮楼,深宅对小院”,青果巷是江南水乡明清民居风貌的“活化石”。走在小巷中,还能看到明清时期道路、排水系统的遗迹。虽然房屋进行了一定的修复和改造,但仍有36户原住民居住在青果巷中,生活气息浓厚。

名人是青果巷的魂。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创制人”周有光、“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赵元任、“新中国司法部首任部长”史良、“嘉靖八大家”之一的唐荆川,都在青果巷。以文引人,青果巷策划了一众文化创意活动。2020年9-12月,青果巷每月以一场下午茶之约,举办青果思享会。9月,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来到青果巷,共话“我们的江南街巷”,现场之外吸引了31万人次网友观看直播。

非遗是青果巷的韵。在古巷的各个不经意处,都能感知、体悟到非遗文化的魅力所在。悠悠数百年传承,药方、炮制技艺皆列入非遗的广誉远国医堂,在青果巷行医问诊;常州梳篦的领军人物、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邢粮,将其梳篦博物馆与梳篦工艺落地青果巷,继续做一品又一品好梳子;“焦溪做团子的老高”带着3代人坚守的非遗“焦溪团子”在青果巷发扬光大,继续温暖着一个个来到青果巷的人……

积极响应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青果巷为龙城市民安排了丰富而有意义的夜娱生活。为期两个月的龙城夜未央·越夜悦天宁之“朝花熙市”夜市融合“夜游”、“夜娱”、“夜购”、“夜食”、“夜战”,集消费、休闲、娱乐、音乐、潮玩于一体,让全龄段的客群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国庆8天长假之际,“月满华诞·青果咏流传”演出季再次给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文化盛宴。梨膏糖·小热昏、评弹、常州滩簧齐齐亮相;《玲珑女》、《玉蜻蜓》、《双推磨》等经典曲目联映;家雀儿乐队、宁夏Shia、孙大肆、周子夕联袂献艺青果巷民谣专场演出……共吸引游客13.55万人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夜经济答卷。未来,青果巷计划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城市文化舞台,让青果巷真正成为常州老城厢的根与魂。

江苏晋陵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芬希望,未来青果巷既是景区,更是街区,“文化能真正弥漫开来,走进青果巷,就能嗅到文化的气息,这里不再是一个旅游景点,而能成为人们生活方式中的一部分。”

青果巷的繁荣只是常州文旅产业复苏的一隅。在省文旅厅多项文旅消费政策、资金引领刺激下,以及常州当地配套政策和资金推动下,各项扶持带动常州市超3亿元旅游总收入,拉动来常旅游消费超6亿元。特别是常州市在全省率先与携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目前在携程平台累计发放近1500万元常州文旅消费券,达到1:6的补贴带动效果,带动全平台常州酒店、住宿、度假三大类旅游消费约2.5亿元,输送近145万常州旅游人次。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文 新华日报 陈俨 胡楠 宋宁/摄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