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网点亮“不眠网红镇” 连云港海头镇崛起背后的电力护航
2020-10-21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汀 束佳玲 王晗卿 王松竹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讯 (通讯员 林汀 束佳玲 王晗卿 王松竹 记者 罗鹏)近日,新华社推出的解密连云港赣榆海头镇直播经济的纪录片《不眠网红镇》,仅一天时间,全网浏览量就突破一亿大关,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这个苏北海边的小镇。在全力打造中国海鲜电商第一镇的过程中,当地用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用电量也直线攀升,2019年全镇用电量超过9000万度。

“小镇网红做直播带起了庞大的养殖和销售链,现代化的养殖,捕捞后海产品需要立刻冷冻,这都需要稳定的电网,海头镇的用电量也越来越大。”海头供电所所长张延德在接受采访时说。

海头镇位于海州湾中部沿海,拥有黄金海岸线约11.6公里,坐拥着丰富的近海捕捞资源。2015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通过直播销售海产品。截止目前,全镇网红已超3000名,销售额破千万的电商户达35户,全镇年销售额达50亿,海头镇成为集“捕捞、养殖、包装、销售、进出口”为一体的网红镇。

两亩虾池的虾有救了!--“带病上岗”,架起电力连心桥

2017年是海头镇直播销售产业“爆发式”发展的一年,“网红带货”让海鲜产品需求量极速增长。需求增长了,就要加足马力生产,电就必须跟得上。在这一年,连云港赣榆供电公司海头供电所也迎来了“挑战”。

“完成一个用电申请需求并不是跑一两次就够了的。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反复的与政府、与用户协调沟通,一点点的推进建设进度。”张守波是海头供电所的一名客户台区经理,如今53岁的他已在这个岗位上干了20年。

2017年3月,张守波接到了为海头镇小口村办理增加变压器容量的任务。村里有个网红大户庆金养殖场主张金庆以养虾卖虾为主,由于暴增的单量,他准备再开拓5个养虾池,而现有的用电容量无法满足所有增氧泵的正常运行。起初,建设点周围几户村民都极力反对这项工程:肯定有辐射吧?会不会有噪音?……一系列的问题向他抛来。当时的张守波正在淋巴癌第六期化疗中,为加快推进变压器增容工作,让村里尽快用上充足电,他坚持“带病上岗”,一次又一次与周围居民解释沟通。最终,在他的“软磨硬泡”下,周围村民再未反对增容项目建设。5天后,海头镇小口村庆金养殖场主张金庆一次性打开了场内10台增氧设备,全部正常稳定运行。“这下可以放心的干活了!”他说道。

海头供电所共有45名员工,其中有19名台区经理负责管理全镇用电业务。2017年,海头镇用电量需求猛增,1名台区经理一天内就需要处理至少5张用电申请单。现场勘查、制定供电方案、装表接电……一项工作接连着另一项工作,最忙的时候,海头供电所的台区经理们一天都来不及吃上一顿饭,周末也没有时间休息。

如今,海头镇内养殖面积已达2000亩,年水产养殖量5万吨;全镇大小海产品加工企业达47家,大小冷库约100座;全镇共有3016家电商个体户、超3000名“直播网红”……今年1-9月,海头镇用电量累计达277757万千瓦时(度),同比增长21.69%。

4年两次快速增容!--特事特办,开辟电力快车道

2016年9月,赣榆区三开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其铜十万火急地跑到海头镇供电所找到刚上任的所长张延德,向他求助:“我们公司这个月接连爆单,我很苦恼啊!”原来,海产品经粗加工后须立刻进入冷链冷冻保存,冷链一旦断电将引起食物发臭、变质。三开食品有限公司建厂之初申请的变压器容量为100千伏安,随着现在产量、销量的上涨,老旧设备跟不上冷链对电量的需求。张延德了解情况后,到现场进行勘查后,建议企业将变压器增容到400千伏安,并更新设备。

王其铜当天下午就到海头供电所申请增容业务。谁知这增容业务也不是说申请就立马能办了。增容业务需到县城供电公司办理,且从申请到最终验收、送电需要2个月左右的时间。“我这冷链不能停啊!一停我的货可都坏了。”王其铜有些着急,他又找到了张延德。

“别着急,既然你有这么着急的需求,我们尽力保证不影响你们冷链的运行。”张延德决定特事特办,立即安排营销专业人员将该企业的增容业务申请送到赣榆县供电公司办理,并叮嘱王其铜尽快找好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20天后,验收合格,企业用上了扩容后稳定电,王其铜开心地笑了。

今年7月,王其铜再次来到海头供电所,找到所长张延德表示,自己计划扩大冷库规模,提前先来申请增容业务。“我赚钱可着急用电呢!没有电,我这冷库再大也没有用啊!”王其铜感慨道。

2004年开业的赣榆区三开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水产养殖、研发、加工为一体的水产企业,2016年起加入海头镇电商经济,是海头镇较为典型的靠网红带动销量的企业之一。“我们公司70~80%的销售额都来自这些网红!”据该企业负责人王其铜介绍,该企业现已签约6名网红,除了实体店销售海产品外,还通过烹饪、吃播等直播形式在线上销售。

在海头镇,像三开食品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其用电负荷占据海头镇总负荷65%。

提前3年预留6回进线!--提前规划,做好电力先行官

今年36岁的姜延峰高瘦精干,来自山东大连的他,此前一直在北京经营一家互联网公司。2019年,姜延峰随朋友到海头游玩,不曾想,这不经意的“一瞥”,成就了这段一眼千年的芳心暗许。“海头有丰富的海产品,电商经营管理更加成熟规范,前景可期。”瞄准时机,踏浪而行。姜延峰毫不犹豫将北京的公司“搬”到海头安家落户,从事电商销售。目前,仅他公司签约的网红就达近百人之多。

海头镇海前村村支部书记兼海头镇电商产业协会会长周家新皮肤黝黑、声音洪亮:“多亏了当地供电公司的鼎力相助,给村里新建变压器、为商户增容、定期上门检查用电安全。没有电,就没有电商!”

越来越多回乡创业青年从事电商生意,为扩大产业集聚效应,海头镇已着手规划在镇区建设500亩的电商产业园。城市规划,电力先行。张延德介绍,其实早在电商产业园规划之初,供电公司就已提前部署电力网架,为小镇电商持久发展埋下“伏笔”。

从传统出海捕捞到集市批发贩卖,到如今的“指尖”互联网;从以往单一的鱼虾贝类海产品,到如今日五花八门的衣食住行用品;从以往的电商“独自作战”,到如今的产业集聚“抱团取暖”,海头的电商产业不管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在加速“裂变”。

“在2017年的时候,我们经过后台数据分析,发现办理增容的用户特别多,一打听原来是大伙都在搞电商生意,这要是形成气候,形成规模化发展,电商产业园建设势必要提上日程。”张延德说,供电所超前谋划,特地从110千伏新河变预留6回线路。现在看来,这些线路距离产业园距离不到一公里,架线通电非常方便,为今后电商产业园建设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电力保障。

在推进电商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当地供电企业将投资1千多万用于电网项目建设。张延德说:“服务电商,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作为电力人我们责无旁贷!”

标签:虾池;海头镇;电商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