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经典! 南京雨花台区旅游嘉年华-非遗展演日启动
2020-11-15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菁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通讯员 李菁 记者 罗鹏)为了更好地释放非遗的文化和旅游价值,11月15日上午,2020首届南京雨花台区旅游嘉年华-非遗展演日活动在南京市科技馆召开。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雨花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京市科技馆承办,雨花台区文化馆、南京体育广播和在南京app协办。活动吸引了100组家庭近300人的报名参与。

南京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文化积淀悠久深厚,历史名人群星灿烂,文化资源丰富多样。雨花台区坚守文化根脉,坚持活态传承,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生动开展。

首届雨花台区旅游嘉年华-非遗展演日活动现场设置多个非遗展位,来自雨花台区各项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展演、展示、展销,集中展现近年来雨花台区在非遗保护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活动分为非遗集市、非遗课堂、非遗画卷三个板块,让参与者特别是少年儿童亲身了解非遗文化,亲手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活动现场,喜气洋洋的南京剪纸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和无限的想象空间。旧时南京人婚嫁喜庆,多聘请艺人来家用大红纸剪各式喜花,缀于箱、柜、被、枕等嫁妆之上,其它如斗香花、鞋花、门笺等品种,都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除此之外,生动漂亮展翅翱翔的金陵纸鸢,象征着驱邪避灾吉祥平安的彩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在全国独树一帜的仿古木雕都在非遗展演日活动中一一展现。

除了可以参观和购买非遗作品之外,参与家庭亲身体验了一把中国结和南京泥人的现场制作。这边,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他们编织中国结,传递着浓浓浓的民族韵味;那边,他们五指之间,孕育出活泼可爱的小兔子,十分传神。

活动中,参与家庭还制作了巨幅非遗画卷。在近100平米的巨幅画卷上,孩子和家长们尽情挥洒,描绘出了中国结、纸鸢、剪纸等非遗形象,留下最珍贵的非遗回忆的同时,也让少年儿童深刻体会到文化传承的意义。

首届雨花台区旅游嘉年华-非遗展演日活动的成功举办,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了特色民族技艺,也推动了雨花台区全域旅游发展。雨花台区将继续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非遗与旅游“联姻牵手”,通过整合资源、活态展示,更好地释放非遗的文化和旅游价值,同时也为雨花台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

标签:雨花台区;旅游嘉年华;南京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