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震撼!太湖隧道立起一道“防水屏障”
2020-12-01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岳颍港 徐玮 郭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日讯(通讯员 岳颍港 徐玮 记者 郭蓓)近日,中交三航局南京分公司承建的国内最长水下高速公路隧道——太湖隧道项目共计1.8万根三轴搅拌桩止水帷幕全部完工,所有的止水帷幕封闭成环,在隧道周围形成一道连续不透水墙,标志着太湖隧道项目即将进入全线开挖的大干节奏,为后续的主体结构施工作业提供坚定的基础。

“两喷四搅”供保障

太湖隧道项目区属太湖水系,隧道穿越段太湖水位一般在1.46米——3.03米,水深为1.60米——5.20米,地下水位较高,与基坑底的水头差较大。为能有效的控制地下水渗入,中交三航局太湖隧道项目部决定修建止水帷幕,建立起一道“防水屏障”,进而保证基坑安全,为后续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止水帷幕作为隧道施工的重要环节,整体施工采用“两喷四搅”工艺,该工艺是指水泥搅拌桩一般下钻、提升,再下钻、提升,来回两次,无论下钻还是提升都要搅拌,叫“四搅”;只有提升时喷浆,下钻不喷浆(第一次下钻时避免堵管可带浆下钻),叫“两喷”,这根桩的施工过程就叫“两喷四搅”。项目部采用直径850毫米、桩中心间距600毫米的三轴水泥搅拌桩,掺量不小于20%、强度等级为42.5的普通硅酸盐水泥固化剂,来完成整体的施工工艺流程。

优化方案解难题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本段落地层主要为黏性土、粉土、粉砂层等,因土质情况对成桩效果影响较大,受粉土性能、力学性质差的影响,在实际止水帷幕施工中粉土层挡水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为解决这一困难,项目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对止水帷幕施工方案进行优化。项目部随即成立课题小组对施工方案展开专项研究,并邀请此方面专家指导,经过采用多种类、不同掺量的外加剂进行试桩对比试验,与未掺外加剂的14天、21天三轴搅拌桩进行比对,掺外加剂的整体芯样完整、连续,且搅拌均匀呈柱状。经研究,最终确定采用石膏粉作为外加剂,掺量为水泥掺量的2%,满足了现场的施工要求,解决了此项难题。

把控细节现高效

在项目部优良的施工资源配置下,三航局建设者奋勇拼搏,24小时不间断地对长约1.2公里的止水帷幕进行施工。从10月21日开钻以来,仅用了38天便高质量地完成了3650根的三轴搅拌桩施工工作。本次止水帷幕的高效率施工,离不开项目部对每一个细节的把控。在施工期间,为严格控制每根搅拌桩的质量,项目部认真做好每一道施工工序,从桩位施工抓起,桩位越顺直,搅拌越均匀,套打施工就会越容易,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止水帷幕施工的顺利完成,吹响了大干节奏的冲锋号。下一步,中交三航局将继续以安全生产作为标准化管理重点,严格执行现场标准化管理规定,建立质量管控体系,早日实现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通车目标。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