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供电公司:打通电价政策红利“最后一公里”
2020-12-06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邹红 任俊宇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通讯员 王邹红 任俊宇 记者 罗鹏)“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就是要确保国家降低工商业电价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近日,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联合南京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启动第三轮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告知。

某品牌电器位于南京新街口某商场内,由于无法申请直供电,需由所在商场转供电,由于商场积极响应国家减费降本政策,该户得以享受95折电价优惠,每月电费开支约1200元。类似的转供电行为还存在于商业综合体、写字楼、产业园区等区域,商铺、租户、园区企业等转供电终端用户,需由转供电主体供电。

今年2月,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出台降低工商业电价5%的优惠政策,符合政策规定的转供电主体已足额享受到政策红利。而作为电价政策红利传递的“最后一公里”,转供电终端用户能否受惠,成为当务之急。

“由于电网企业只与转供主体存在供电关系,转供电终端用户数据是‘盲点’。”据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营业与电费室主任黄浩介绍,为确保政策红利“一竿子插到底”,该公司迅速启动第一轮转供电主体摸排告知,通过逐户上门走访、发放调研表等方式,累计摸排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等区域用户约400户,发放客户告知书23000份,宣贯5%优惠电价政策,确保转供电主体对政策要求应知尽知。

与此同时,为让转供电终端用户用电“明明白白”。4月7日,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南京市发改委、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发的全国首个基于政务平台的转供电收费查询程序“惠享用电”上线。“由于转供电终端用户没有办理用电注册,缺乏用电查询渠道,我们选取在覆盖人群广、运用人数多的‘我的南京’政务APP设置查询程序。”据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市场室主任姜小涛介绍,终端用户只需录入基本信息、供电用户信息以及用电单价,系统便能按照核查标准,自动分析电费优惠减免政策享受情况,是否存在转供电加价一目了然。

据统计,通过平台开展的第二轮告知,已提供查询10443次,产生139条数据,其中绿码46条、黄码1条、红码92条。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依据“惠享用电”的大数据支撑,结合95598客服热线、营业柜台受理等方式,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收集转供电加价线索,协助立案查处转供电违法案件200余件。

“第三轮规范转供电环节行为告知范围更广,将覆盖全市2.2万户高压客户。”黄浩介绍说。根据《关于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书》通知要求,12月31日前,转供电主体需严格对照转供电收费政策,自查整改不符合电价政策的收费行为,将电网企业降低的电费全部传导到终端用户,将多收费用及时退还终端用户,确保国家电价政策红利“一分不少”,助力中小微企业降本减负。

标签:供电;供电公司;终端用户
责编:罗鹏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