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城市装上“最强大脑” 全国首个智慧路灯机器人在南京上岗!
2020-12-09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宁城轩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讯(通讯员 宁城轩 记者 罗鹏)从仅提供照明、景观作用的路灯1.0版,到替代人“感知、判断、执行”的智慧路灯4.0版。南京路灯为城市装上了智慧大脑,让市民的生活更加便捷和安全。

“欢迎来到喵喵街”“行人请勿进入机动车道”“此处禁止停车,请尽快驶离”......今天上午,步入位于南京河西青奥片区附近的一处步行街街口,一段段语音便传入记者耳内。走进发现,这些欢迎标语均来自路边竖立的路灯。与普通路灯不同,位于喵喵街上的路灯不仅配备了照明系统,还安装了电子显示牌、音响等设备。

原来,这些造型独特、功能齐全的路灯是南京率先在全国“上岗”的,完全由智慧杆支撑的5G应用场景,具备落地交通事故告警、行人闯红灯预警、机动车道非法占用告警、非指定区域违停告警、电动车不带头盔提示等城市综合治理功能的路灯。

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研创中心主任黄李奔告诉记者,南京市一直致力发展智慧路灯,从1.0到4.0终于研发出“服务城市精细治理的哨卡式前端自治路灯机器人”,目前已完成主要应用场景道路的现场施工、设备安装、场景落地等任务。“我们在智慧杆数据汇聚融合的基础上,以杆侧的智慧盒为核心,分析多种感知的数据并指导动作,相当于为每根路灯装上了智慧的边缘小脑。”

记者了解到,智慧路灯机器人试点以建邺区青奥片区江东南路、江山大街、邺城燕山路等10条道路上近1000根灯杆为载体,形成3.5平方公里的智慧路灯示范应用区。一期项目已投入运行,加载5G基站、视频监控、环保监测、人流统计、视频发布、空气降尘、井盖位移等多项功能,落地了河道、井盖、垃圾桶等检测应用,越界、一键求助等便民服务。二期项目预计2021年2月结束,在喵喵街及河西大街、江东南路的部分路口试点建设了17杆路灯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形成了杆上设备联动、杆与杆之间联动,初步形成交通事故、行人闯红灯、机动车道非法占用等多种告警提示。

“每一根金属的灯杆,就像一个智能的辅警,并且可以实现多根灯杆的连续接力追踪,这样的多杆联动,在国内也是首创,真正实现了‘智能(部分)替代了人’”。黄李奔介绍道。

目前,南京市利用路灯已实现500余5G基站部署,位于全国前列。规划场景中,随着路灯机器人这一基础设施的覆盖,微基站建设将显著提速,预计3年可以达到4.5万,宏站也将依托路灯机器人(高杆灯型),更便捷的实现加载、完成点位扩充。

据悉,“十四五”期间,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将逐步扩大智慧路灯基础设施布局,开放智慧路灯应用场景资源,与交管、交通、城管、市政等城市治理部门开展应用专项对接,根据不同部门、不同需求、不同场景进行个性化定制,打通实操,促进车联网、停车管理、市政设施监测、道路挖掘监测等各类场景在智慧灯杆上的应用落地,形成涵盖城市人口、车辆、设施、资源、能源、环境等全面的数据内容,并与现有的调度系统、决策系统形成融合,为城市治理提供精准数据服务。

标签:路灯;智慧;场景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