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蜜桔1分钱、红薯0.99元,电商巨头抢夺“菜篮子”,菜场怎么办?
2020-12-10 21: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1
听新闻

▲叮咚买菜界面

“叮咚买菜,京东配送,半小时内送到家,价格比菜场都便宜!”上班族小赵刚进小区,就被几名手拿传单的小哥围住。一个月来,小赵在小区周边已经多次接到“叮咚买菜”的传单。

“第一次买菜,还有新人礼,更便宜哦。”看到传单上的菜品价格,小赵在手机上下载了这款APP,领了新人专享红包后,小赵下单了包括鸡蛋、肉类、鲜鱼、咖喱在内的7件商品,一共花了30元出头。“买菜送上门,比较适合我们时间不多的上班族。”小赵说。

除了叮咚买菜,还有好几款线上买菜的软件躺在小赵的手机里,浏览微信里的团购小程序和团购群成了她每天的“任务”。

▲苏宁菜场

▲橙心优选的秒杀产品

自建、入股、筹备,电商巨头扎堆社区团购

线上买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叮咚买菜之前,美团、饿了么、每日优鲜等便成为线上菜场里最早吃螃蟹的一批软件,随后阿里、苏宁等电商巨头或是开发专门的买菜软件,或是在原有APP中内嵌链接提供买菜服务。

年初的一场疫情使“社区团购”成为了香饽饽,后疫情时代,这场“团购风”也丝毫不减。一年不到的时间,电商巨头扎堆涌入社区团购的市场:5月,苏宁菜场在南京地区上线;6月,滴滴推出“橙心优选”;7月,美团成立了“优选事业部”;8月,拼多多的“多多买菜”小程序开通;9月,阿里宣布成立盒马优选事业部;10月,今日头条的“今日优选”面世;11月,京东加入团购大战,成立“京东优选”;12月,拼多多又新增了“多多拼菜”“多多果园”等商标申请。

▲十荟团

已经在社区团购市场上站稳脚跟的十荟团、兴盛优选等“老资历”品牌背后也是大型企业的身影:阿里追加投资十荟团,腾讯8亿美元投资兴盛优选。整个市场在电商巨头的频频动作下显得硝烟弥漫。除了企业自建和入股,携程、字节跳动等还有各自的团购软件在筹备,如此看来,一场社区团购大战就在路上。

薅羊毛还是割韭菜?

社区团购以社区为体量,统一采购物品再放于固定提货点,由“团长”负责核对和分发物品。团购中,优惠的价格成为吸引顾客的最大亮点。1斤的蜜桔只要1分钱,1斤红薯花费0.99元,2.99元买下10片暖宝宝……超低的价格、额外的红包券、就近的提货点,不少团友加入到薅羊毛的行列。“就是价格吸引人,同样价格买的东西是菜场或者超市的两倍不止。”热衷线上买菜的小赵说,“趁现在团购软件和小程序多,切换使用,可以享受好多次新人优惠。”

▲某百人团购群里的跟团记录

能被眼光毒辣的电商巨头盯上甚至互相拼抢的领域,注定潜力巨大。但纵观近年企业间的博弈,从外卖到咖啡,从打车到共享单车,也都是从最先的大额优惠开始,但喧嚣过后,原本“百花齐放”的市场最终也成为了少数巨头的“田地”,前期的薅羊毛似乎是后期割韭菜的铺垫。

▲超市部分蔬菜价格

社区团购进行得如火如荼,却有部分消费者提出了不同意见。“价格真没有便宜多少。”参加过社区团购的小龚吐槽,“150g的金针菇要0.99元,算下来1斤也要3块多,和菜场超市的价格差不多。”在小龚看来,社区团购只能在初始阶段吸引那些对菜价不甚了解的年轻人,“等价格优惠没有了,大家还是去超市和菜场。”

社区团购威胁商贩生存?

前段时间,网络上有观点认为电商巨头涌入社区团购,将会对菜贩产生巨大影响。在南京小有名气的三七八巷菜场,几十家经营各类蔬菜肉类商品的商贩聚集于此。相较于网上硝烟弥漫的买菜市场,实体菜场倒是很平静。“没有听说过团购。”已经在菜场待了十多年的李阿姨表示,即便是疫情期间菜场恢复营业后,也没有团购蔬菜的做法,“现场买卖,顾客看得见摸得着,多放心呢。”

▲琳琅满目的蔬菜

▲正在帮顾客挑选蔬菜的李阿姨

一句“看得见摸得着”,道出了不少顾客的心声。原本就从事供销工作的陈爷爷,尤其喜欢在实体菜场购买产品。“网上买菜我知道,家里人也买过,但是质量和价格没有宣传的那么好。”喜欢去逛菜场的小刘同样对线上买菜有些“看法”:“菜市场里不容易买到的食材,比如特定品种的海鲜,网上买比较方便,但一般的食材首选菜市场。”

▲保持水产新鲜成为商贩的关心重点

在菜场的水产摊前,一位摊主透露,之前也有人向他提过团购的合作,不过被他拒绝了。“要我们自己分拣和配送,忙不过来不讲,水产生鲜不耐放,死了之后顾客意见很大。”在菜市场里经营,产品质量都看得见,有什么问题当面解决,“做熟人生意,不能坏了自己的口碑。”

▲老曹的水果摊就摆在小区内

社区团购是否威胁到实体商贩生存?不少商贩表达了乐观心态。“论价格,网上的价格真能比我们的便宜?”在中华门附近菜场摆摊的老曹对网上产品的价格提出了异议,“我这边赣南脐橙每斤4块,比网上和超市的都便宜。”谈话间,不时有周围居民围上来选购,有的一挑就挑了10个橙子。“网上都是开头便宜,后面价格就上去了,真正实惠的还是在菜场里。”

在李阿姨看来,来菜市场消费的顾客群体稳定,“家庭主妇和老年人比较‘会过日子’,网上活动再多,等新鲜劲过去了,该来菜场的还是来。”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图文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