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在建最长湖底隧道 太湖隧道湖中岛设备用房主体结构开始施工
2020-12-29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玮 李佳丽 郭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讯(通讯员 徐玮 李佳丽 记者 郭蓓)近日,随着湖中岛33万方土方开挖完成,中交三航局三公司承建的太湖隧道湖中岛设备用房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全长10.79公里,单孔净宽17.45米,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长湖底隧道,湖中岛设备用房为太湖隧道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太湖隧道单体规模最大的设备用房。总长120米,结构宽度59.6米,含风井总高度为 31.2米。主体结构形式为框架结构,建筑面积 9427 平方米,共四层结构,其中地下三层,分别为行车道层、设备层、电缆夹层,地面一层,为控制室,设计使用年限100年、耐火等级一级、抗震设防烈度 7 度、防水等级为Ⅰ级。

今年9月2日第一根钢板桩插打至湖底,拉开了湖中岛施工的序幕。10月10号,湖中岛及八、九仓围堰钢板桩和填土完成,10月18号抽水完成,湖中岛第一次揭开她美丽的面纱,映入人们眼帘。抽水完成后,项目部及时整修便道、组织设备进行湖中岛灌注桩施工。施工过程中,因设计结构调整对湖中岛桩基变更,灌注桩在原设计基础上增加32根,变更后湖中岛灌注桩共计436根,临时增加的工程量延缓了灌注桩的施工进度。为加快总体施工进度,项目部调整开挖部署,在工作面上“见缝插针”,出来一段工作面开挖一段工作面,为满足现场施工需要,仅湖中岛区域就投入24台挖机,50辆渣土车,每天出土近2万方,最终用17天时间完成33万土方的开挖和运输任务。后续项目部将投入2部塔吊、4台汽车吊,一支近350人有着丰富施工经验的房建队伍,配置钢模板3套、竹胶板一次性投入2万平,盘扣支架3100吨,开启“白+黑”“5+2”的工作模式,风雨无阻,坚守奋战,24小时“不打烊”,充分发扬了三航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

目前,湖中岛设备用房垫层已浇筑70米,防水施工完成30米。下一步,项目部将继续浇筑剩余的60米垫层,铺设剩余的90米防水,绑扎底板钢筋,计划明年7月底完成湖中岛设备用房主体结构施工。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