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职技金牌丨孙彤彤:从13小时到7.5小时,千锤百炼成就金牌西点师
2021-01-04 19: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1
听新闻

编者按:方寸天地间,技能高手展绝技。12月13日,我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落幕,江苏选手勇夺12枚金牌10枚银牌5枚铜牌和51个优胜奖。从00后技能“小将”到70后工匠能手,从烘焙糖艺到木工钳工,每一位技能人才各显身手,各展其能。为聆听他们的故事,“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走近12名江苏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听他们讲述赛场上惊心动魄的瞬间,揭秘职业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孙彤彤

在前不久落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来自江苏代表队的选手孙彤彤,以扎实的基本功和沉稳的临场表现力,斩获糖艺/西点制作项目金牌。今天,记者对话孙彤彤,听一听她与甜品的故事。

孙彤彤获奖瞬间

最简单的食材,经过时间、温度的抚慰,摇身变成一个个令人惊叹的艺术品。“做甜品就像变魔术,是一项甜蜜的事业。”1999年出生的孙彤彤笑着说道。

孙彤彤获奖作品

糖艺是西点行业中最奢华的展示品,是最完美的创意集合体。但精美的糖艺作品背后,不仅需要娴熟专业的技艺,还需要付出难以想象的高强度体力,而这些,是常人看不到的B面。

“我参加了巧克力造型、糖艺造型、手工巧克力糖果、模具巧克力糖果,杏仁膏捏塑、裱花蛋糕这六个模块,比赛分两天比完。第一天比赛时间8个小时,第二天4个小时。为避免彼此干扰,选手们在自己的比赛室里,看不到别人的进度。”孙彤彤说。

孙彤彤在制作造型

第一天的赛程,孙彤彤制作完成了两组造型和两款巧克力糖果。其中一组1.2米的巧克力造型,是头戴红十字帽的医生拿着魔法棒坐在显微镜上,底座是地球。

孙彤彤获奖作品

清晰的刻画,细化到人物的鞋底、显微镜的旋钮,叶片的脉络......精妙的巧克力造型,需要多个流程的完美配合才能呈现出最佳视觉效果。结晶、拉糖、喷色、注模等流程必须确保不出错,因此对时间掌控则显得尤为重要。“例如,拉糖待冷却的时候,我就去做彩色糖果馅料,组装拉彩带、做糖花等,比赛时间宝贵,不能浪费一秒钟。”

孙彤彤获奖作品

为将时间全部用来精雕作品,孙彤彤在比赛过程中只简单喝了点饮料,扒了几口饭。“作品完成后,我的体力也消耗殆尽,手也酸、腿也麻了。”

操作台到展示台只有短短20米,但这对孙彤彤来说,却是比赛中最难走的一段路。过程中如果有将作品碰倒在地的,会被裁判扣分,严重的甚至会给0分,这意味着所有的辛苦全部白费。“现场有选手由于紧张和体力不支,作品不幸砸到地上,当场就心态崩了。”

“我特意喝了一罐饮料补充体力,然后端着11公斤的蛋糕小心翼翼往前走,边走边鼓励自己,我一定可以!”完成了这套动作后,孙彤彤如释重负:“终于结束了,想哭。”

孙彤彤获奖作品

很少有人知道,几个月前,她需要花费13个小时才能勉强做完,参加国赛的这次,她只用了7.5小时就圆满完成作品。“在得知要参赛后,我就着手准备。除了日常上课,还会利用课余时间参与集训,不断实操。在尝试细节的过程中,精进模具,减少配件,用时也在缩减。13小时、12小时、11小时、10小时......”

当用时迈过8小时大关,孙彤彤还想精益求精。50多次完整的练习下来,最终,她挑战了自己的极限——7.5小时!

“熟能生巧,‘知道’和‘做好’之间需要大量的练习。”这是孙彤彤一直以来的信念。

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孙彤彤并不骄傲,她希望明年还来参赛。“这次能与国内高手过招很开心,我还需要不断学习,积累经验,继续当老师,带出更多的技术人才。”她透露,下一步计划是精进自己的技术,带着更多年轻人,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风采。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泽文 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