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地过年︱虫虫秀、修化石、看生命演化史诗!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不打烊”
2021-02-01 21: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1
听新闻

人类从何而来?地球生命如何演化?当孩子问起这些问题,很多家长难以解释清楚,但如果来一趟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便能由文物来作答,让孩子边看边了解生命进化的传奇。近日,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升级改造后对外免费开放,春节期间博物馆开启“不打烊”模式,初一至初六正常开放。

黄河象

据了解,从去年1月份开始,馆内对参观线路优化调整、展陈科学内容更新、研学服务功能拓展等升级。现在的古生物博物馆,以“生命进化史主题馆”为主线,涵盖序厅、恐龙世界、上山之路、生命与化石、地球的早期生命、无脊椎动物大发展、生物登录、两栖王国、生命悲歌大灭绝、爬行盛世和哺乳为王等主题内容,用丰富的古文物展示了演化中的地球和进化中的生命。

首次展出的“菊石”

彩斑菊石

海百合化石

馆长王永栋表示,馆内许多精美的化石标本是首次展出,如大型彩斑菊石、三叶虫的集群化石和澄江生物群中的“网红”化石麒麟虾等。另外,博物馆还首次将定制的化石图纹地砖铺在地面,参观者“趴在地上看化石”成为现实。

“寒武纪虫虫秀”人机互动设施

孩子们在“修复”化石

为可视化展现生物演化进程,博物馆还推出古生物3D科幻电影院,参观者戴上3D眼镜后,就能看到恐龙生活的繁盛场景,一秒穿越侏罗纪。通过“寒武纪虫虫秀”,参观者用涂鸦参与人机互动,绘画现场便“活”在屏幕之上,极大地增强了展览的互动性。在馆内的“达尔文实验站”中,孩子们还可以亲手“修复”化石,享受一回当“考古学家”的乐趣。

孩子们参观博物馆

据介绍,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南京古生物博物馆运营期间对参观人数实行严格限流控制,并实行分时段预约,每天限流1000人,上午400人,下午600人。现在,市民可以从“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参观。预约成功后,参观者排队进入博物馆时需保持一米线距离,接受体温检测和安检后,凭本人身份证或预约码、苏康码绿码以及行程码入馆参观。工作人员提示,参观者在馆内需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并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安排。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文

春节期间,江苏还有哪些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呢?点击下方链接,在新春佳节之际,感受文物之魅,享一场“文化大餐”!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