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地过年·暖在身边 | 写福字、剪窗花、听红色故事,春风送暖,流动儿童不孤独
2021-02-03 20: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春晖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春晖)2月3日,正值立春时节,赛虹桥街道开展了以“春风行动---关爱儿童”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春风送暖,街道人员邀请社区流动儿童参与活动,让孩子们在红红火火中感受年味。

来到赛虹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楼下,顺着《茉莉花》的旋律,走上二楼活动现场,民盟江苏省直属文化第一支部的书画家们正在“大手拉小手”教小朋友们写福字。“红纸上写福字,在传统观念里就是辟邪,希望驱散大家一年的坏运气。”民盟文化第一支部副主委沈维才说,“春联是传统文化,这是不能丢的中国根。”“我从来没拿过毛笔写字,在沈叔叔的帮助下,我还写了自己的名字,真有趣!”李昕小朋友举着自己写的“福”,大声地说。

街道文化公益社会组织乐行天下邀请50年党龄的老党员来到现场,给孩子们讲《长征的故事》。“今天我要讲《一袋干粮》的故事,有一个13岁的小红军,不小心把粮食掉在水里了,为了不让大家知道,就用野草充饥......”孩子们望着老党员,听得津津有味。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收到了满满的一大袋礼物,崭新的文具、有趣的科普书籍......许多孩子爱不释手。

“连续两年没回家了,我很想回去。”王熙辰正在剪灯笼形状的窗花,说着说着,他的小脸就皱了起来。他的爸爸老家在山西,妈妈老家在山东,来到南京后,由于疫情加上工作繁忙,一家人过年就很少回家。家里老人身体不好,李熙辰放假后,只能自己跟自己玩。“今天很开心,听了小红军的故事,我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骄傲地说。

任丽萍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匆匆忙忙赶到现场,抓紧时间对着自己的孩子拍起照来。她告诉新江苏,她刚结束工作就赶过来,不希望错过孩子的成长。“我老家在景德镇,这几年因为工作,加上今年疫情,决定还是留在南京。社区打电话邀请孩子参加活动的时候,我觉得很好。”正说着话,任丽萍的儿子冲过来抱住了她,她笑着摸摸儿子的头:“平常在学校,他很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做手工,来这接受文化熏陶,和小朋友们一起活动挺好的。”活动结束,她还拉着王熙辰,准备回家吃午饭。“我们是邻居,他妈妈拜托我照顾,像我们邻居家的这几个孩子情况都差不多,在异乡搭把手帮个忙。”

(采访者部分为化名)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