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种共享挺有意思! 南京这个街道垃圾分类出妙招
2021-03-23 22: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郑卓凡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通讯员 郑卓凡 记者 罗鹏)从不懂分到主动分,从垃圾亭房的建成到“共享厨余垃圾盒”,在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街道,为了让居民们将垃圾分类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街道打出多套妙招。

3月23日下午,走进夫子庙街道全福小区,垃圾亭一侧摆放的一个盒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供居民免费使用的“共享厨余垃圾盒”,居民可免费将盒子领回家,到垃圾亭投厨余垃圾后,再换回一个干净的盒子,这样免除了投厨余垃圾时的破袋环节,可进一步激发居民分类积极性和分类质量。“居民们可以通过垃圾分类积攒的积分,换取不同的物品。”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小妙招大大激发了居民们垃圾分类的热情。

而在该街道的华静家园小区内,已建设一类设施“垃圾分类房”及二类设施“垃圾分类亭”,以满足东、西两区居民的分类投放要求。同时,经过前期社区和物业不断地积极宣传,目前该小区居民积极响应、配合垃圾分类,尤其是在非指导员督导时间里,90%以上的居民都能按照分类要求自觉分类投放,基本实现了分类目标。同时,小区物业与指导员每日对设施进行保洁、清理、消毒,确保收集点卫生安全。

夫子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威介绍,该街道已形成街道、社区干部、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垃圾分类指导员、公众治理委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局面。夫子庙街道建立了街道和社区两级巡查检查制度,每天早晚两次对辖区内小区各个点位的指导员在岗情况、垃圾分类质量以及垃圾桶周边环境的整洁进行检查,并不定期对前期已建成的垃圾分类亭房、宣传栏、指引牌、夜灯、红灰榜等静态指标设施进行摸排,发现问题立即通报并督促整改。

记者了解到,在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夫子庙街道综合执法局还对拒不履行分类的居民或商家坚决予以执法处罚,今年以来共查处垃圾分类执法案件共22起,劝导居民分类投放167次,力促居民将垃圾分类养成习惯。

标签:垃圾分类;居民;夫子庙街道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