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海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今年招收120名本科生
2021-05-12 17: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春平 袁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5月12日,河海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今年计划招收120位本科生,15位博士生,明年增加硕士生招生。

近年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河海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以“人工智能+X”引导学科建设,核心围绕“人工智能+智慧水利”交叉研究,通过信息类学科与水利、土木、海洋、现代农业等传统优势学科交叉融合,破解“智慧水利”发展中的共性和瓶颈技术,促进水利行业从信息化向智能化的发展转变,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引领行业应用技术发展。

记者了解到,河海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目前已拥有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两个本科专业,并成立了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以及江苏省首批本科高校重点产业学院——“河海大学智慧水利产业学院”。该学院由学校信息学部建设管理。信息学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上世纪70年代,学校就先人一步大力发展计算机学科,成为全国非计算机专业高校中最早开设计算机课程的院校,在1977年刚恢复高考就开设了计算机专业,并在第二年纳入了全国统一招生。2003年设置了国内首个“水信息学”二级学科,有效促进了我国水利信息化的建设与发展。信息学科目前拥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学科入选ESI国际排名前1%。

河海大学信息学部部长叶保留介绍,河海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筹建历经3年时间,2018年、2020年率先设立两个本科专业,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联合学校的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及传统的优势学科水利工程等涉水学科,成立了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目前,学院的人才培养覆盖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形成了完整的机制。叶保留透露,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两个本科专业今年的招生规模分别是60人。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今年计划招收15位博士生,采用“三导师”的配置,联合培养,三位导师分别来自信息学科、水利学科和企业。 明年,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将招收硕士研究生。

当日,河海大学还举行了信息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和人工智能技术论坛。(通讯员张春平 记者袁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