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叶聪:驾“龙”潜海,刷新中国“深度”
2021-06-30 14:19:00  作者:周永金  
1
听新闻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常被用来比喻中国的载人航天和载人深潜事业。从“蛟龙”号到“深海勇士”号再到“奋斗者”号,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叶聪参与并见证中国深海事业一步步跻身国际领先水平,乘风破浪,不断实现中国人的“蓝色梦想”。

1997年,18岁的叶聪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他看来,入党是人生航向的确定,“我希望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为国家贡献自己。”

2001年,叶聪从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来到无锡七〇二所工作。2002年,“十五”863重大专项——“蛟龙号”立项。第二年,24岁的他成为蛟龙号总布置主任设计师。“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正好身处国家重视海洋时代,人生选择和国家发展完美契合。”

当时,国内深潜水平不过600米,叶聪连深海载人潜水器都没见过。为了攻克这个在当时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潜心钻研,闷头设计。成百上千次的计算分析后,在没有母型船借鉴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完成了“蛟龙”号各阶段最重要的设计图纸,也凭借熟练的操作技能和过硬的身体素质成为完成深潜任务的最佳人选。

1000米、3000米、5000米、7000米……每一次下潜深度的突破,都展现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2012年6月24日,叶聪驾驶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下潜至7020米,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

“蛟龙”号挺进深蓝,意味着“可下五洋捉鳖”的中国梦成为现实,叶聪和深海团队没有止步于此。2009年,“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立项研制,叶聪担任副总设计师和总质量师。“深海勇士”号从材料、工艺和加工环节运用了较多的中国元素,实现了关键技术自主化和关键设备国产化。

10909米!当“奋斗者”号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突破1万米时,举国欢庆。万米海底是什么样的?叶聪用“妙不可言”形容。这不仅因为见到了常人难见的深海景观,更是中国科研人从心底涌出的满满自豪。

“探索海底世界并非易事。”叶聪坦言,“海斗深渊中无处不在的巨大深水压力,是阻止人们探索这些地球上最深海域的首要障碍。”尽管存在挑战,但叶聪不会觉得苦与累。“当驾驶着参与设计的潜水器出去海试,去到深海平原、海山、热液、冷泉、深渊时,心里更多的是兴奋和自豪。”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叶聪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说这是载人深潜团队的集体荣誉。“目前,地球上仍然有人类未曾触及和认识的深海空间——海斗深渊,需要我们去探索。我们会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科学精神,勇攀深海科技高峰,让中国龙游遍深渊海底!”

标签:
责编:周永金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