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动物造一个理想的家,人也在其中
2021-07-19 22: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1
听新闻

7月19日下午,由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南京和平论坛指导,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发起,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联合,小象君动物与自然保护智库、造点共益设计、野声自然创变者、全球大象关爱中心(Global Elephant Care)、GW动物园设计(GW Zoo Design)等多家机构协作的“动物理想家——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国际联合实践营”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开营。

给人和动物造一个共同理想家园

来自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米兰理工大学、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等22个国家的160多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组成16支大学生团队。参营的学生们将以为人类和动物创造一个城市空间的共同理想家园为目标,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的策划、改造和更新设计,为红山森林动物园园区规划、视觉系统、动物场馆、服务体验、自然教育等提供概念性的解决方案。

“作为新一代年轻的建筑设计师和规划师,我们的目标是让人类融入这个拥有丰富生命形式的缤纷世界,促进野生动物与我们共生共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说,“鼓励学生们创新、合作与交流,希望能大胆设想,革新设计,重建人类与动物在城市中的共生关系。”

“我们组负责社会调查,初步设想是探讨动物园在城市中的功能与意义,什么样的交互方式可以更好地平衡动物福利和公众的参观与保护教育。相信接下来的10天,我们能有很多收获。”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研究生李明慧说。

请红猩猩将人类与雨林连接起来

国际联合实践营里,来自南京、北京、上海等地的中学生们也开启了属于他们的实践项目——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红猩猩馆的互动体验设计研究。

青少年们将通过课程学习、专家指导、实地调研等方式,尝试生态艺术的多元表达,深度参与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红猩猩自然教育实践,以倡导社会各界力量关注红猩猩保护现状,呼吁投身棕榈树林栖息地保护、培育可持续棕榈油消费意识和行动。

“希望能带领着孩子们从红山森林动物园的红猩猩馆为起点,建立他们与热带雨林的联系。”野声自然创变者创始人姚松乔说。

据了解,本次国际营的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青年平行论坛上进行呈现。

寻找“看不见的动物”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中的獐麂坡,保留了南京低山丘陵典型的山林环境,自然的地形土壤,原生植物、野生鸟类与獐和小麂一并构成南京本土生物多样性的窗口。

“獐和小麂常常因为害羞躲起来,游客看不见它们。”造点共益设计师杨琬玥说,“为了让游客不败兴而归,我们尝试找寻‘看不见的动物’,打破体验障碍。”

“饲养员们很擅长找到他们。比如,通过观察晃动的灌丛叶、倾听清脆的落叶声、捡拾脱落的犄角……这些有意思的小细节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杨琬玥说,他们由此明确了设计方向——通过獐麂坡的更新,让游客喜欢找动物、擅长找动物、增加收获感。

团队将用实景与数字体验相结合,创造还原自然、放松舒适的沉浸式体验,让游客在巧妙创意的体验装置里找寻獐和小麂。

“十多年来,红山森林动物园的温情与温度,一直都在。与其说是社会对我们价值和使命的认同,不如说是人类对于构建人与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共情与共鸣。”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说,“未来,随着越来越多优秀青年朋友们的加入,‘红山’将汇聚力量,迈进中国现代城市动物园之列。

据了解,实践营不仅集合了领域内一批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进行讲座,还将举行“栖息地与环境、生态、科技”“栖息地与空间、艺术、文化”专场研讨会。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通讯员 邬楠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