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解读:此次南京新冠肺炎病例救治,中医药发挥何种作用?
2021-07-24 22: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黄泽文)7月24日晚,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中医组组长、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医师奚肇庆接受新江苏记者采访,就目前南京新冠肺炎病例救治方面,采用中医药的相关做法进行了介绍。

问:在此次南京新冠肺炎病例救治中,中医药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答:从2020年起,在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上,我们江苏就一直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治疗原则。这次南京市发生疫情以来,省卫生健康委组建省、市中医救治专家组赶赴定点医院,和国家专家一起,全程参与每一位患者救治。我和我们省中医院朱佳教授,带着中青年中医师组成“治疗团队”,采用现场辨证与远程会诊相结合的形式,实时沟通、精准治疗,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问:此次南京新冠肺炎病例,和以往其他地区有无不同的地方?

答:这次南京新冠肺炎病例,虽然是在大暑、小暑节气发病,但是舌苔不是很红,还是以白腻为主,暑湿不显著,依然存在寒、湿特点,与之前其他地区新冠肺炎病例的中医病邪有类似之处。我们省中医救治专家组会同国家中医救治专家组,共同制定了《2021年南京地区新冠肺炎中医诊疗方案》。每天开展大会诊,对每个患者进行个性化辨证治疗。采用中药汤剂、中药免煎颗粒剂、中成药等多种形式进行中医治疗。

问:这次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有没有采取中医“治未病”等方法?

答:在“治未病”方面,一方面我们在集中隔离点,发放了由省中医救治专家组制定的“中药预防方”汤剂,在江宁区中医院统一煎煮后,配送到当地隔离点,主要起到扶正固表、清热解毒的作用,进行早期干预,减少新冠病毒感染的发病。同时,组织曾参与2020年援鄂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护士进入定点医院病区,带领患者开展“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功法锻炼,进一步缓解病情的发展,这也体现了中医早期康复的理念。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