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气凝胶净化消毒机,阻断病毒传播新“武器”
2021-08-16 16:10:00  
1
听新闻

8月13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迎来一批硬核战疫“武器”——由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BNRC)捐赠的8台气凝胶基空气净化消毒一体机。这种外表看似普通的一体机采用的是新型气凝胶基复合滤网和UVC-MAX紫外模组,能够有效去除密闭空间内的气溶胶和颗粒物,以此阻断病毒传播。

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呼吸道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污染物传播。其中,气溶胶传播指病毒会依靠气溶胶或颗粒物等载体进行传播,而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前沿阵地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正是气溶胶传播的“高风险”地带。气凝胶基空气净化消毒一体机的诞生正是为了应对病毒气溶胶传播的“威胁”。

据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BNRC)气凝胶基空气净化消毒一体机的项目负责人鲁昆昆介绍,该款一体机搭载的新型滤网运用了中心自主研发的世界领先的气凝胶基吸附材料技术,对PM2.5、烟草烟雾颗粒、携带细菌病原体的气溶胶等室内可吸入颗粒的清除效率高达99.9%。同时,一体机的UVC-MAX紫外模组能够破坏细菌或病毒的遗传物质和蛋白结构。二者相结合,能达到吸附、消毒的双重空气净化效果。

“我们将中心生产完成的首批空气净化消毒一体机第一时间送往隔离点,希望能为身处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提供安全保障,为战胜疫情贡献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的科技力量。”中心负责人杭渤表示。

新江苏了解到,这种空气净化消毒一体机的研发和问世源于多年钻研和探索。2018年,由南京国际健康城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共同成立的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落户江北新区,该中心聚焦大健康领域,致力于开展环境卫生、精准医疗项目研究和产品转化。2021年,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在三手烟研究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研究人员发现,三手烟会对人体特别是对婴幼儿的微生物组产生负面影响。然而,目前国内尚未出现能够切实有效解决室内二手烟、三手烟污染问题的技术或产品。现在,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以清除烟雾污染为目标,正在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将深入室内二手烟、三手烟污染问题的相关研究及技术转化。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

标签:
责编:苑青青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