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人机点亮夜空,长沙花式表白“北斗”
2021-09-15 23: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秦旺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秦旺)为庆祝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召开,9月15日晚8点30分,在湖南长沙世界之窗前坪广场,通过无人机以炫酷的光影方式,在夜空向全城科普中国骄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功能和应用。

北斗七星闪耀夜空、立体旋转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多种生活应用场景等,一一在夜空呈现。

群星参北斗

中华民族始终不缺仰望星空的人。27年来,一批常仰望星空的中国航天人决心启动研制中国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并以一个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光明和方位的星座“北斗”命名。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GPS、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卫星定位功能

2020年度,超70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安装使用北斗系统;3.63万辆邮政快递车辆安装北斗终端;约1600艘公务船舶安装使用北斗系统;约350架通用飞行器使用北斗系统,占比12%,并首次应用于运输航空器。

抗击新冠防疫应用

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基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定位设备火速驰援。确保工地大部分放线测量一次完成,为两座医院迅速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

北斗卫星授时功能

北斗卫星在车联网上拥有无线可能。

短报文功能

北斗特有的短报文功能,是其他导航系统不具备的一项技术突破,指卫星定位终端和北斗卫星或北斗地面服务站之前能够直接通过卫星信号进行双向的信息传递。这意味着在普通移动通讯信号不能覆盖的情况下(例如地震灾害过后通讯基站遭到破坏),北斗终端就可以通过短报文进行紧急通讯等。

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于9月16日至17日在长沙召开,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

届时将汇聚国内外导航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优秀人才,围绕当前北斗规模应用领域、前沿应用技术以及北斗产业化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加快北斗发展步伐,开拓北斗应用新天地,共同助力北斗规模应用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