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旺庄:“同心书吧”里的微幸福
2021-11-29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敞亮开阔的阅览室、装帧精美的图书画册,浩如烟海的书籍让孩子们目不暇接。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春潮园第四社区一处适宜少数民族孩子阅读图书的“同心书吧”,承载着辖区少数民族同胞的微幸福。

“孩子不识字,也不爱看书。我们忙着生计也没空教孩子。孩子只能在角落里让她自己拿着手机看动画片。”一位少数民族母亲指着一个放着破烂啤酒箱的角落说道,他们经营的店铺一角就是家里小宝贝坐的地方。孩子父亲也连连“吐槽”说:“在锡老乡都是这情况,等孩子大了再送回老家上学。”看到这一幕,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社区统战工作人员思考:怎么样才能统筹现有资源满足少数民族同胞日益增长的家庭文化需求?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春潮园第四社区紧紧围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聚焦统战对象“急难愁盼”问题,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全方位、零距离走进统战对象家庭,倾听民声,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广泛征集统战对象意见建议中,辖区少数民族家庭提出“优化家庭文化氛围,希望在家门口就能有图书借阅”的需求。春潮园第四社区统筹现有资源,着力解决少数民族居民的需求,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提升统战对象归属感。

春潮园第四社区在征集到少数民族居民需求后,迅速反馈,针对该问题社区两委班子集体展开商讨,通过与文化宣传、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条线负责人共同商讨,并到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实地查看后,决定在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二楼,为辖区少数民族家庭打造“家门口”的同心书吧。该书吧基于绿色电子阅览室,在设计时注重采光、阅读氛围,内设15套阅读桌椅,藏书5000余册,配备专职志愿者两名,方便家庭借阅。同时该书吧与无锡市新吴区图书馆绘本馆统借统还,无形中增加了藏书的范畴,进一步满足少数民族家庭的文化需求。

为了进一步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广度,社区积极开展送学上门服务,交流阅读心得;针对学龄前儿童,社区积极对接公益组织、辖区幼儿园,为这些家庭开展“萌娃学党史”“稚慧谷”绘本阅读等早教课程;针对习惯电子阅览的家庭,社区微信平台设立“掌上微课堂”,通过“扫码看红书”实施“网络送学”。社区以小书吧为原点普惠辖区少数民族家庭,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家庭微幸福。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春潮园第四社区将进一步放大中“同心书吧”效应,牢牢把握“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目标方向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紧贴统战对象新时期新需求,以少数民族“小家”为发力点,持续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通过民族文化凝聚共识,进一步营造辖区统一战线同心向党的浓厚氛围,切实兑现群众“幸福账单”,实现为民服务“最优解”。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