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身份证申领“跨省通办”正式实行
2021-12-01 17:35:00  
1
听新闻

2021年12月1日,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政策正式实行,让群众切实体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福利”。

12月1日上午,玄武公安分局后宰门派出所综合窗口迎来了新政正式实施第一天首次申领身份证的群众。暂住在后宰门东村82号王女士一家户籍在安徽省泗县,儿子目前在五十四中就学,再过一年就要中考,夫妻俩平时因为工作忙,一直没空回老家办理,听到可以跨省异地办后第一时间就带着儿子来到了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在经过照片、指纹等相关信息的采集后,王女士拿到了领证凭条。“我们夫妻俩正为孩子申领身份证发愁呢,公安部门出了这个便民新政,这真是为老百姓着想的好政策,省了时间,省了路费,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啊。”王女士说。

“长三角区域身份证首次申领‘跨省通办’业务开通后,免去跨省两地来回跑的苦恼,确实方便了这些在外务工人员。”后宰门派出所张警官介绍。后宰门派出所辖区内的外来人口较多,特别是安徽省务工人员子女在辖区内居住和上学的占很大一部分,经常有家长带孩子来询问可否办理身份证,可是那时都实现不了只能回原籍办理。现在开通了长三角区域身份证首次办业务,为这些在外务工人群提供了极大便利。

据悉,此前长三角区域居民在办理身份证业务时,已经在换领、补领业务上实现了“跨省通办”。但首次申领身份证仍要回原籍办理,这对于跟随父母异地就学的众多中、小学生来说,存在较多不便。

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启动后,办理身份证更方便,群众在各地公安机关公布的就近受理点即可申请,免去跨省两地来回跑的苦恼。领证更快捷,申请人可自愿选择到受理单位窗口领取和以邮递方式领取,制证周期大幅缩短。服务更智能,各地可依托长三角区域统一相片库建设,实现照片一次采集、共享应用。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秦旺

标签:
责编:孙秦旺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