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精细化管理 道路街巷有了专属“身份证”
2021-12-11 2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丹  
1
听新闻

近日,不少市民在无锡市春潮菜场支路路口看到了一个约一人高的黑盒子,盒子正面安装了一块液晶显示屏,轻点屏幕,随即跳出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是春潮菜场支路的‘身份证’。”新吴区城管局市容处负责人介绍,无锡市新吴区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新举措,在全市率先建立“新街·吴韵”道路街巷综合评议系统,让道路街巷有了专属的“身份证”和“电子成绩单”。目前无锡市新吴区190条背街小巷已全部公布了这样的“身份证”,市民手机扫码即可参与道路的卫生、秩序等监督管理、打分评议。

手机扫一扫,春潮菜场支路的专属“身份证”亮了出来,只见首页显示出这条路的“微路长”姓名和所属街道,点击下方“我要评议”,就可以开始打分评议。评议分干净、整洁、有序三大块,涵盖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绿化、占道经营、车辆停放等方面。如果有其他建议,还可以留言、拍照上传。“系统后台每月会有道路街巷的关注度、排名等统计,并每月公布一次所有道路街巷汇总的‘电子成绩单’,对排名靠后的道路街巷,将问责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此来加强监督管理。同时,道路街巷的打分排名还将纳入全区的精细化管理年度考核。” 新吴区城管局市容处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区所有背街小巷持“证”亮相,明年全区所有主次干道也将拥有专属“身份证”,把道路街巷更新治理表决器、评价权交到群众手中,实现全区道路街巷的更新治理全民参与。

“以前这条路经常堵车,现在变得整洁有序、美观靓丽。有了这个评议系统,我们老百姓也可以成为城市道路街巷的监督员,共同来维护好城市的道路环境。”家住春潮花园的居民吴先生说。

今年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持续推进街巷治理,全面落实巷长制、“微路长”制,营造有靓度、有温度、有高度的“3度”空间。通过转变理念、内涵挖掘、分区规划、要素把控、多元共管、科技支撑等手段,精育“城市脉络”。更新治理过程中拓展了新芳路、国税东路等100多条背街小巷的非机动车停放空间,增加和优化了行人步道,增添了休闲和文化点缀。全区农贸市场周边街巷、背街小巷、主次干道颜值也全部进行焕新、品质提升。街巷治理的成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变得更加便利,环境变得更加优美。

据悉,明年该区还将依托文化传承、区域特色和环境特点,建设个性鲜明、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的精品街巷,以“一街一品”整体布局提领更新治理。同时对主次干道、商业街区空间要素整体把控,将地下管网、交通空间、绿化景观、市政设施、城市家具等全面纳入更新治理范畴,提升道路街巷整体靓美形象。(刘丹)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