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江苏再出22条新政助企纾困
2022-04-18 22: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微观基础。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在全面落实“苏政40条”的基础上,4月17日,江苏正式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4月18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措施》进行解读。

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措施》聚焦困难行业雪中送炭

今年2月,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江苏制定出台了“苏政40条”,1-2月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开局平稳。3月以来,全省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给当前经济平稳运行带来了新冲击新挑战。

为了应对疫情新的影响,继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4月17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措施》,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近期出台的纾困政策和“苏政40条”基础上,提出了更具针对性、更大力度的帮扶政策。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介绍,《措施》与“苏政40条”既密切关联,又有所侧重;既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又有鲜明的创新性。《措施》更注重延伸拓展增强力度,主要突出疫情阶段性影响和聚焦特殊困难行业,内容上不重复、重拓展;措施上再聚焦、再加力。

《措施》力度更大,例如在财税政策方面,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3月上旬有关安排,明确“六税两费”顶格减免额度。社保政策方面,将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等政策,扩大到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方面,范围上拓展到供销社、工会、人防等单位房屋资产。

《措施》针对性更强,更突出疫情阶段性影响和聚焦特殊困难行业。例如,对参与疫情防控为生产生活物资提供保障的物流企业和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给予定额补助等;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交通物流、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电影、会展等行业,从加大补贴、提高预付比例等多个方面,给予重点帮扶。

减征“六税两费”、失业稳岗......“22条”关注企业“痛点”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介绍,政策措施共22条:第一条主要是落实减征“六税两费”政策。第二条是对参与疫情防控,为生产生活物资提供保障的物流企业等给予定额补助。第三条是给予企业防疫物资、消杀服务支出补贴。第四条是扩大国有房屋租金减免范围。第五、六条是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第七条是对餐饮、零售等5个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第八条是失业稳岗政策。第九、十条是对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水电气欠费不停,以及电力容量提升。第十一至十四条是鼓励金融机构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降低融资费用、下调再贷款利率等。第十五条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开展信用修复等。第十六至二十一条是分别针对交通物流、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电影、会展等行业纾困政策。第二十二条是强化长三角区域协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交通物流,全力支持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战等。

交通运输是经济循环的大动脉,也是保障各类生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生命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介绍,这次出台的《措施》中,有7条涉及支持交通运输业纾困解难政策,重点聚焦交通运输行业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出租车行业纾困解难两个方面。

受疫情影响,会展业受到了较大冲击,面临着突发性取消、业务量缩减等困难。省商务厅副厅长吴海云介绍,“22条”在原有服务业普惠政策的基础上,针对今年以来,已筹备完成、却因受疫情影响在15日内终止的商业性展会,将按规模给予分档补贴:展览面积在5000-20000平方米的给予10万元补贴,20000平方米以上的给予20万元。

此外,为了帮助小微企业等融资纾困,缓解贷款难贷款贵问题,省财政还设立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并推出“小微贷”“苏科贷”“苏农贷”等专项产品助企纾困。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介绍,目前,普惠金融基金已撬动合作银行向15637户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投放优惠贷款570亿元,平均利率在4.3%左右,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强监管,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价格收费监督检查的重要职责,此次发布的“22条”包含了多项减免涉企收费的措施,如何加强监管,确保这些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介绍,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强收费监管和执法检查,推进涉企收费治理。

其一是要加强对收费减免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措施》中包含多项降费和减费措施,如防空易地建设费、水土保持补偿费和药品再注册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各部门对此都已进行公示。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同发改委和行业主管部门一起,有针对性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加强对重点领域违规收费问题的专项整治,突出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公用事业、商业银行服务等重点领域,严厉查处自立项目收费、擅自提高标准收费、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等行为,对顶风违规问题从严从重处罚,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另外,陈琪宏表示省市场监管局将带头减免市场监管领域里面的部分检验检测费。经初步测算,全年这项费用预计能为市场主体节约成本720万元。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王宛璐 高行健 曹羽

标签:
责编:孟涛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