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彰显巾帼榜样力量 全国首届百名女学者论坛在南大举办
2022-05-21 23: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5月18日-19日,全国首届百名女学者论坛在南京大学举办。本次论坛是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以“巾帼创新 赋能发展”为主题,见证女性学者勇攀高峰的研究创新,彰显巾帼榜样力量。国内近5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名杰出女性学者参加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对话。

“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广大女学者是我国妇女群体的杰出代表和重要组成部分。”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在致辞中介绍,早在1920年,南大前身之一南高师首开“女禁”,引领男女同校、男女平等之风。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南京大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女学者,她们弘扬“热腾腾奉献,静悄悄创新”的南大风格,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胡金波指出,南京大学始终把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率先在全国重点高校中成立妇联,努力为女学者成长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他强调,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妇联工作,为“双一流”建设凝聚巾帼智慧,也为推动全国女学者交流互动、增进友谊作出南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思考。她表示,越来越多女性科学家活跃在科技前沿领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与发展予以更多关注和支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10位杰出女性学者围绕中国海洋研究、中国新闻学的创新路径、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构建、科技伦理治理中的“她”智慧等主题展开深入分析。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南京大学妇联、科技处、社科处及25个院系联合主办,江苏紫金传媒智库承办。论坛举办期间,还开设人文社科和理工医科两大专场,来自不同领域的女性学者围绕个人研究经历、研究成果、女性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记者 袁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