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在国内首开全日制高级技师班 今年9月开班首批计划30人
2022-06-13 1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杨曌 陈浩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袁涛 通讯员杨曌 陈浩)记者6月13日从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获悉,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批复,同意该校开办智能制造技术专业高级技师班。据悉,技师学院试办全日制高级技师班尚属全国首例,现在已经开始招生报名,首批计划招收30人。

据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立群介绍,全日制高级技师班作为新生事物,学校充分利用好全省技工教育优质资源,联合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盐城技师学院等协同举办,呈现出几大亮点:培养体系创新,完善“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的一贯制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相匹配的“进阶”结构和通道;培养模式创新,采用校企“双元制”培养,校企互为基地,“双导师”共同培养人才;人才评价创新,培养掌握全产业链、跨工种、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把为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作为人才评价的基本要素;生源创新,学员具有双重身份,既是企业在职职工,又是学校在册学生,学员来自不同企业,多工种学生在一个班级学习,相互促进;教学模式创新,针对不同学员进行个性化定制,“产学研”三位一体;课程创新,面向现代企业生产和管理需求,设置公共课程、定制课程和技术技能管理类课程。“全日制高级技师班的出现,一方面为地方中小型企业推进‘智改数转’发展战略培养复合型人才,促进企业产线改造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也填补了我国职业教育的空白。”陈立群说。

目前,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的在校技师层次生源比例达50%。据学校教务处处长周晓峰介绍,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深入实施,企业升级改造力度加大,对高级技师人才的职业能力要求和需求量也在增大,传统的职业培训模式已然无法满足。“全日制高级技师班通过订单式校企共育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从原材料准备、产品设计到加工制造、检测,覆盖全产业链关键岗位技术技能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队伍。”

据介绍,此次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率先推出的试点专业是智能制造技术。学校智能装备学院院长宋军民告诉记者,“机器代人”“无人工厂”已成为新常态,但适应当前新时代产业背景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缺口却很大。“我们在企业调研了三个多月,了解了企业真实需求,个性化培养技能人才。”他表示,企业作为委托方,将与学校联合制定培养方案,根据企业发展方向、人员特征成立学习项目组,聘请邓建军等大国工匠、行业专家、技能大师面对面指导,同时把企业的技术难点、技改课题作为高级技师班学员的学习项目,与学院老师、外聘技能大师、企业工程师在校内或企业完成项目的技改或技术攻关。“一来可以缩短技术人员的成长时间,二来学员所学均为企业所需,匹配度较高。”

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作为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和江苏省重点技师学院,在其发展历程中曾首开高级技工班,随后成为全国第一所技师学院(在校成建制培养技师)。如今,在全国率先试办全日制高级技师班,更是学校多年来办学实力和育人经验的有力体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