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行镇江扬中支行将“复兴壹号”延伸到村级基层党组织
2020-02-28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是中国银行总行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部署要求,顺应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趋势,秉承共享、共建、共担当理念,联合重点客户单位,共同打造的“互联网+党建”新模式。中国银行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在加强自身党建工作的同时,积极落实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社会”。中国银行镇江分行高度重视把“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向各种不同类型的客户进行延伸,推进党建共建,扩展中国银行这一特色党建品牌的影响力。

党建共建向乡村振兴延伸

镇江中行辖内扬中支行与扬中市八桥镇幸福村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2014年,中国银行镇江分行第一家农村金融服务站就在该村成立,也是中行扬中支行落实振兴乡村、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的重要窗口。

为全面贯彻中央以及总、省行加强党建引领,做好金融服务,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2019年3月18日下午,中行扬中支行党总支与八桥镇幸福村党委正式签署了党建共建暨廉洁伙伴合作协议,双方党建合作步入新阶段。

江苏省扬中市八桥镇幸福村现有村民6000余人,驻村企业60多家,为扬中市第二大村,该村党委下设党支部4个,党员人数231人,由于人员比较分散,村党委在每月党费的收取是个“难题”,下辖基层党支部的日常工作记录完全依靠手工台账,加上本来就有其他一些繁重的基础性管理工作要求,村里党务人员的工作负担着实不轻。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中行扬中支行党总支书记、行长朱明娣同志、党总支纪检委员、副行长解志伦同志多次走访幸福村,结合该村党务工作中的实际难题,主动推介了“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经过现场演示及情况介绍,该村党委对这一党建平台丰富的功能十分认可,希望能够使用这一平台带动农村基层村党委“智慧党建”的推进。

中行服务为农村基层党委减负

该村党委经过研究同意在中行协助下新开了党费账户,通过专用账户进行党费的归集和管理,党费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随后,中行业务部门和党务人员配合,第一时间做好材料上报工作,12月25日,这是党费账户开立完毕的第二天,就快速完成了申报资料的审核,从幸福村委会提出申请到系统上线,从数据铺底到投产应用,仅仅用了两周不到的时间。

2020年1月9日早晨,镇江地区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瑞雪。为了不影响事前约定好的上线时间,中国银行镇江分行的工作人员早早出门,顶着纷飞的大雪赶到了扬中八桥镇幸福村村委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数据审核和操作,顺利协助村委会完成了党组织机构信息、党员信息和党员应交党费的数据铺底操作,随着第一笔党费通过平台顺利缴纳,幸福村党委会“中银复兴壹号”平台顺利投产。全村党员将一改以往现金缴费且难以收取的问题,动一动手指就能完成党费的查询和缴纳。各级管理员对于本单位党员缴费情况一目了然,随时可以“一键催缴”,极大的减轻了基层党务人员的工作负担。

“以前每个月,我们都要核对村里二百多名党员同志缴纳的党费数额,既费时又费力,现在用上‘复兴壹号’,可以随时随地查看缴纳党费情况,月末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党费统计一目了然,真是帮了我们基层党委的大忙,我为中国银行的优质服务点赞。”八桥镇幸福村党委书记朱志银如是说。

这次幸福村委会党建平台的正式落地,正是中国银行“党建融入社会”的具体实践。“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就像一座“桥梁”,将中国银行与基层乡村的党支部联结在一起,为拓展和深化彼此业务合作提供基础,更让农村党建工作加快步入“互联网智慧党建”时代,切实为基层村镇党委减负,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标签:
责编:崔欣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