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化共享单车运营环境 南京秦淮区试点设立停车规范指示牌
2020-05-07 1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回暖,共享单车骑行量节节升高。为缓解共享单车道路堆积现象,还城市出行环境规范有序。近日,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街道在辖区内多个点位陆续推出停车示范区的模式,单车企业哈啰出行为首家试点企业。

对此,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与政府合作的共管共治共享,是未来共享两轮出行行业的发展方向,这也标志着共享两轮出行行业进入3.0时代。

复工后期,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发力,成为城市中短途出行的重要载体。

记者采访发现,在各家企业中,哈啰单车数据提升最快。骑行量的快速增长,直接体现在线下的“抢车大战“中。

上午6:30,雨花门地铁站2号口前,哈啰单车运维李飞飞刚排好第271辆单车,看看手表,一副严阵以待的架势。熟悉雨花门地铁站的人们一定记得,2号口前的广场在早晚高峰时期是共享单车的阵地。7:30开始,潮水般的人流涌出地铁,仅半小时,300辆哈啰单车就租借一空。而李飞飞的同事及时赶到,填补这里的空缺。一个半小时的早高峰里,这样的接力战持续着。

中午12:30,1865创业园门口的共享单车逐渐增多。哈啰单车运维陈作伟正引导市民将车辆停放至路面划定的停车线框内。记者注意到,线框边上竖立了一块指示牌“文明停车 美好出行 共享单车停放区”。

陈作伟介绍,这块牌子是哈啰单车在秦淮区中华门街道的指导下安置的。目的是规范管理路面单车,引导市民文明用车。

“目前立牌已经20天了,基本上大家都会有意识的将车辆停放在区域内。我们也会及时的进行调度,避免停车区内的堆积。”陈作伟告诉记者,对于附近区域的共享单车,哈啰单车运维配合秦淮区城管无差别进行规范停放、调度。立牌引导加上线下维护人员引导整理,有效缓解堆积。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规范辖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引导更多力量参与共享单车治理,秦淮区中华门街道成立了“中华门街道共享单车治理志愿者服务站”,将单车公司、沿街企业、物管小区、社区志愿者等纳入服务站,共同解决单车治理难题。在志愿者服务站里,单车公司负责共享单车的调运工作,及时清理已经“车满为患”的区域;沿街企业、物管小区负责对其门前区域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及时通知单车公司进行紧急调运。

志愿者根据服务站安排,在规定的区域及时间段内进行志愿服务,整理单车,引导市民将共享单车停至指定区域,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

目前服务站在1865创业园开展试运行,停车牌的设立暂时由街道城管指定,哈啰单车配合。在试点后确定有效,将进一步推广。范管理路面单车,引导市民文明用车。

高效的运维团队、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虽然成本较高,但也为哈啰单车赢得了南京的市场。截至目前,南京哈啰单车在新街口、张府园、珠江路、雨花门等流量大的地铁站已经实现早晚高峰用车数据与去年同期持平,是我市运营秩序恢复最快、最好的共享单车企业。这也标志着南京通勤出行场景再度满血恢复。

与“混乱”告别 哈啰出行:共享单车正在进入3.0时代 精细化运营推动“微创新”

和政府、主管部门推进政企合作、设置共享单车企业包干区、形成共享单车企业与主管部门间15分钟响应机制、配合设置道路禁停区、规范停车点位、招募志愿者、安装天眼系统……从2018年开始,南京哈啰单车在共享单车精细化管理上,依照属地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和规划内容,走出了一个个里程碑式的模板,并在周边省市得到复制。

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 李开逐

“共享单车正在进入3.0时代。”沟通会上,李开逐提出,3.0时代是指继2018年开启的信用免押时代和以网格化为代表的精细化运营时代后,共享单车已经有机融入城市公共交通生态,成为公共交通服务的一部分,是企业与政府进入共建共享、共管共治、共同推动城市美好出行的时代。

谈及共享两轮出行行业长远的竞争力时,哈啰出行单车事业部总经理褚轶群认为,3.0时代,共享单车行业竞争的方式已经改变,从粗放重“量”,到精细重“质”。目前,行业趋于理性,共享单车的竞争已从早期粗放的规模和量的竞争,转向对成本控制和精细化运营聚焦效率和质量的比拼;竞争不是非此即彼、零和博弈。

哈啰出行单车事业部总经理 褚轶群

“我们有很多微创新在运营的过程中(诞生),很多微创新是在变化中获取的。”褚轶群认为,共享单车看似毫无门槛,但实际长期来看门槛很高。门槛来自整体环境的复杂性和企业运营质量把控水平。很大程度上,这些都将决定一家企业能否在长期城市运营中通过考验。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哈啰在部分城市投放的第五代单车,就是依靠电子围栏、蓝牙道钉与物联单车的交互,引导用户文明规范停车,解决乱停放问题。

标签: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