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建八局承建江苏园博园 打造“城市双修”典范
2020-06-02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夏宣 周凤 记者 丁小玲)6月2日上午,为全面落实江苏园博园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中建八局2020 年度“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在江苏园博园正式启动。


中建八局2020 年度“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现场

据了解,江苏园博园项目,由中国工程院崔愷、王建国两位院士领衔设计。项目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占地3.45平方公里。项目涵盖254万平方米园林景观,31万平方米特色房建,24.3公里市政轨道交通,34多个板块的专业设计,6个超五星级酒店配套等等,是江苏省“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全国“城市修复、生态修复”示范项目。

项目将于今年底全部竣工,并于明年4月作为第十一届江苏园艺博览会的主会场正式对外亮相。届时,园内“石谷花园”、“再生花园”、“空中花园”、“未来花园”四大主题花园以及三大形象入口,将共同向世界展现“锦绣江苏、生态慧谷”的文旅魅力。据悉,规模方面,该项目是江苏园艺博览会历届最大园区的两倍。


江苏园博园项目景观效果图

工业遗存 建起绿色现代园艺展馆

据介绍,江苏园博园项目主展馆片区原是两家水泥厂,经过多年风雨侵蚀,工厂旧址已破烂不堪。为了让老建筑重新焕发新生机,项目团队利用加固结构,植入多种“廊”空间,在交通和造型两方面与旧建筑相关联,为空间增添层次,使其丰富多变,更具吸引力。同时在工业遗存区设置仓顶观景廊、室外展廊、园艺景观廊等,结合装配式垂直或水平绿化系统,打造集展陈展示、办公会议、休闲服务为一体的绿色现代园艺展馆,为市民提供一座体验性和生态性的绿色建筑。


江苏园博园项目景观效果图

技术攻坚 营造梦幻唯美之境

按照设计方案,江苏园博园项目在保持山体肌理前提下,将建设梦幻唯美的主入口。而现实中,此处横亘着一座70多米高的山峰。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山体施工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工程处于高铁沿线且临近西气东输管道工程,无法采用爆破施工,一场较量就此拉开。

项目团队经过多轮论证,最终采取超高边坡破裂技术,用多台大型炮头机破除岩石,然后开挖、外运70余万立方米的土方。期间,各分部、分项工程严格按施工设计要求进行施工,分级开挖、分级防护,确保边坡稳定性。在人为开山保留自然山体形成天堑景观的同时,引入时光隧道,让游客感受放眼未来的炫美华光,万千游客将从此处入园探索如梦如幻美境。


江苏园博园项目景观效果图

度山量壁 布局文化旅游胜地

江苏园博园项目中的“城市展园”落址在多年采矿形成的杂填土堆场、泥潭上。通过生态治理和基底保护后,这里将重塑江苏经典园林建筑的绝代风华。据介绍,项目团队采用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建造手法,大量应用了土壤改良、植物规划、林相改造、泥潭治理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通过园林与自然环境的融合,在特色地质风貌的背景中打造浑然一体、风景如画的江苏精品园。

“让建筑本身也成为展品”,四大主题花园之一的“未来花园”位于园区最东侧一个长1100米、深至22米的大矿坑之中。多年的采石造成南侧崖壁高达130余米,遗留下大片灰白山石刺目而震撼。项目团队通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将矿坑打造成别有洞天、绿意盎然的文旅胜地。


江苏园博园项目景观效果图

科技赋能 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再生花园、空中花园、石谷花园......江苏园博园将打造“永不落幕 永远盛开”的园博盛会。未来,这里将是南京紫东地区崛起的新家园,江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新乐园。

此外,这里还是个智慧园区,充分运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建成9大模块53个子系统,搭建无人服务和虚拟导览服务体系,比如这里将有智慧购票、智能导览、智慧停车、人脸识别、无人驾驶汽车、无人商店等。江苏园博园将打造全国首例由人工智能主导运营的智慧景区系统,勾勒永远盛开的“南京花园”,为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提供新支撑。


江苏园博园项目景观效果图

中建八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校荣春表示,中建八局建设者们将始终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确保“过程精彩”与“结果惊艳”。项目经理边辉表示,江苏园博园项目邀请顶级设计团队,细致梳理园博园项目的地理、生态条件,完美利用辖区的工业厂房、矿坑、小火车等,打造又一个“城市双修”典范之作;前瞻性考虑“后园博”时代运营,打造永不落幕的园博园,实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双丰收,成为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展示江苏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亮丽名片。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