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公司“一二三四”压降故障成效高
2020-07-16 18: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文栋 邵峰 文军  
1
听新闻

近日,从国网盐城市大丰区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大丰区配电线路故障160次,同比下降17.10%,百公里故障强停率1.39,同比下降26.42%。停电时户数大幅度压降,同比下降36.78%。

今年以来,针对大丰区配电线路总量大,线路基础薄弱,线路故障多的现状,该公司运检部、配电运检中心积极寻找思路,统筹考虑,通过一个方案二个制度三个规范四个加强的有力措施,进一步提升配电线路运行管理水平,减少线路故障跳闸次数,切实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保障了居民安全用电,全面达到降本增效目的。

一个方案,分工明确抓重点

3月30日,大丰公司《配电线路故障专项治理方案》出台。

线路跳闸是供电可靠性的重要体现,非计划停电不仅影响居民安全可靠用电,同时也影响企业品牌形象。针对以前跳闸指标靠后情况,公司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配电线路故障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由生产领导但任组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通过调查研究,多个部门的反复讨论,3月底制定出台了配电线路故障专项治理方案。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下达了2020年跳闸管控目标,制定切实详细的治理措施。

“我们把配网故障管控成效纳入业务所团队绩效,此举进一步激发基层员工积极性。”配电运检中心黄海泉说。该公司坚持问题为导向,管理抓要点、考核打痛点,根据大丰一年四季特点,结合大丰配网实际和问题原因,把故障专项治理重点列入工作月历表上,每月各专门部门有针对性地布置详细的重点工作,做到既有常态化的攻坚工作,也有时令性的专项治理,明确了管理要求和奋斗的目标,提升了工作效率。

二个制度,追责溯源找差距

4月25日,大丰公司召开配网运行分析会,通报成绩分析原因,并让基层单位交流发言,分别查找各自差距,互学管理经理。

为了进一步提高基层运维单位线路跳闸管控水平,该公司一是完善故障通报制度。把以往的通报常态化,精准化,规定2020年新增日报、周报要求和格式,并对各单位停电时户数、线路故障情况进行定期通报。每月定期组织召开配网运行分析会,分析原因,查找差距,并让基层单位充分进行交流发言,互学各家管控成效。时时紧绷精益管理的弦。二是完善故障晨会制度。该公司对发生线路故障的设备主人单位要求参加次日的运检晨会。由公司分管领导主持,相关专业部门协同,深入分析故障情况。对每起故障找出原因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对查无异常的故障,建立复查机制,不分析出问题不罢休。据了解,2020年该公司查无异常同比下降40.7%。

三个规范,精益管理夯基础

6月15日,大丰公司配电运检中心阶段性收资通报:共完成大丰区82条线路的基础信息台账收集,为全面提升故障恢复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提供科学依据。

精益化运维,是加强资产全寿命管理,实现降本增效的重要环节。在提质增效管理过程中,该公司通过规范相关的管理流程,提升日常运维管理水平。规范设备状态检修管理,逐步做到状态检修的常态化、规范化。该公司组织开展对线路的运行情况大摸排,细化至线路每根杆塔,全面收集设备状态信息,完善配电线路基础台账资料,对线路运行现状做综合评估。规范线路巡视管理,通过对标准化巡视内容的宣贯和制定标准化巡视记录表,明确反馈时间节点和内容要求,提升基层单位巡视质量,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规范故障处理过程,明确各生产部门在故障处理中的职责和流程,做到故障处置科学、高效、有序。

四个加强,专项治理显成效

7月1日,大丰公司上半年结合停电累计安装绝缘护罩7000多套,使配网设备绝缘化水平得到提高。

针对大丰配网故障弱点问题,该公司生产部门制定了专项的强加措施。加强线路改造段的同步消缺。4月份以来要求各基层单位充分贯彻好配电线路“一停多用”原则,前期现场勘察方案中增加对停电范围内的线路设备缺陷、线路隐患明细汇总,消缺改造内容同时排入计划停电施工内容,结合施工一并解决。

加强鸟害故障专项治理,加大鸟害频繁时期的线路巡视频度,及时清除鸟窝。试点开展各类防鸟措施,除传统的驱鸟器外,在空旷区安装超声波驱鸟器,多处试点安装带仿真蛇的驱鸟器,使用驱鸟剂等,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鸟害治理。2020年鸟害引起的线路故障55起,同比下降34%。

加强用户故障治理。在用户处加装看门狗开关,减少故障范围。联合营销部门对用户设备开展全面排查,配网有停电计划的,发动用户结合停电开展设备检查和治理。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对老旧用户设备督促清扫,减少故障发生风险。2020年用户原因引起的故障隔离效果明显,重合不成故障同比下降54.5%。

加强施工质量管控。深化工程建设关键节点,提升施工工艺质量把控,杜绝设备带病运行,从源头减少设备故障概率。积极探索提质增效新思路,建立线路跳闸相关溯源机制。对导线及引线绑扎、线夹固定、配变桩头搭接等不符要求而造成故障的,做好责任划归和考核落实。加强施工质量随工验收,对不符合要求的立行整改。该公司上半年设备原因导致强停故障27起,同比降低22.86%。

下一步,该公司配电运检中心将继续按照专项治理方案,做细做实每一步,切实改善大丰配电网现状,进一步做好线路故障压降管控,努力完成压降目标。

标签:
责编:薛澄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