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贵定副县长拼多多助农直播:34万网友围观,“小刺梨”要做“大产业”
34万网友围观贵定副县长助农直播,贵州刺梨产业加速挺进新电商
2020-08-20 17: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水果,大魔力,它得到过钟南山院士的推荐,也得到贵州全省上下的大力推广,并与电商平台不断合作开展直播带货、产销对接。这种名叫“刺梨”的贵州特色水果,近日再度借助市县长直播走到了全国网友面前。

8月19日,贵州省贵定县副县长温永盛走进拼多多直播间,跟网友面对面讲解贵州的“小刺梨”及“大产业”。这场持续一天的刺梨直播带货,吸引了全国34万网友围观,并带动拼多多平台刺梨相关产品的销量同比上涨180%。

▲8月19日,贵定县副县长温永盛走进拼多多直播间推荐刺梨加工产品,吸引了34万网友围观。(摄影 胡伟)

副县长直播推荐,“小刺梨”要做“大产业”

“这一年来,我们的刺梨产业可以说是大放异彩。”走进拼多多直播间,贵定县副县长温永盛介绍,在全省上下的大力推荐下,这种山野小果正在抓住千载难逢的市场机遇。

贵定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云贵高原东部的黔中山原中部,是一个人口刚过30万的山区农业县,近年来成为首批刺梨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试点县。

刺梨是贵定县等云贵高原地区特有的野生植物资源,贵州人对刺梨并不陌生,但对刺梨的营养价值知之甚少,造成了贵州刺梨长期以来“养在深山无人知”的状况。

作为地方特色水果,刺梨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无法接近,因为浑身长满刺;而品尝过刺梨的人,可能会觉得它口感酸涩,难以下咽。既不好看又不好吃,虽然在贵州高原山区随处可见,但和其它长相甜美的水果相比,刺梨一度不受“待见”。

▲温永盛副县长在拼多多直播间现场展示了一篮子刺梨,不过,他要直播带货的,并不是刺梨果实本身,而是刺梨丰富的加工产品。

“刺梨是所有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100克的刺梨含有3克多的维生素C,我以前每天补充一片泡腾片,一片是1克,100克刺梨等于3片泡腾片了,剂量是非常大,很丰富的。”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一场刺梨产业发展云论坛上分享他的看法。

这种水果除了是天然的“维C之王”,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其营养和保健功能自此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知。

温永盛副县长此次在拼多多直播间,给网友带来丰富的刺梨加工产品推荐。据悉,近年来贵州刺梨坚持走加工带动之路,逐步发展了原汁、饮料、果脯、酒等三大类八十多个加工产品,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人群的需求。

目前,贵州省正大力推动把“小刺梨”做成“大产业”。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省希望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把刺梨产业作为全省重点培育发展的12个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之一。

为了开辟刺梨销售市场,贵州省自2019年以来出台多个文件,主张贵州刺梨产业发展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原则,走加工带动之路,积极引进和带动省内外龙头企业,深度开发刺梨产业,推进区域品牌及加工品牌的培育。

近年来,贵定县也把刺梨产业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农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截至2019年,全县已种植刺梨18万亩,覆盖65个村,受益农户21870户,其中覆盖贫困户6561户19683人。

政企携手开拓市场,助力黔货不断出山

从省厅到地方政府,贵州全省上下为刺梨产业走出贵州大山,走向全国市场,不断寻求突围。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也为“黔货出山”持续助力,为贵州脱贫攻坚注入新的动能。

2019年下半年,为了帮助贵州刺梨产品走出大山、走进上海大市场,贵州省相关部门抓住上海对口帮扶的有利条件,整合各种资源,采取了深化沪黔合作、广告开路、搭建平台等多种方式,使贵州刺梨在上海地区闯出一片新天地。

作为植根于上海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也积极帮助贵州刺梨展开推广。一系列的平台活动,极大提升了贵州刺梨的知晓度,有力促进了在上海乃至全国市场的销售。

▲拼多多平台部分热销的贵州刺梨加工产品,此次贵定县副县长直播带动拼多多平台刺梨相关产品的销量同比上涨180%。

好的农产品,尤为注重销售的“好通道”。数据显示,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产品成交额达到1364亿元,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很多农产区通过新电商实现“产地直连餐桌”,将农产品卖得多、卖得远、卖价更好,帮助农户增收,打造畅通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

2019年8月,贵州省工信厅与拼多多在宣传、推介、销售贵州刺梨等方面达成合作,数亿用户只要点开拼多多APP,即可看到3秒的贵州刺梨开机屏广告。同时,拼多多还利用各种资源推介贵州刺梨,帮助贵州刺梨企业培训电商销售人员,利用平台大量销售贵州刺梨产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刺梨原汁等加工产品。

贵定县副县长温永盛也在此次拼多多直播间介绍,打开省外市场,将是刺梨产业长期发展的重要任务。通过与拼多多等平台展开线上合作及推广,可以帮助贵州刺梨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从“不知”到“熟知”,从“认可”到“购买”,最终走进全国大市场。

据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介绍,市县长直播助农的方式,有利于带动国内农产区特色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自今年2月以来,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已经超过185场,340位全国各地的市县区主要负责人进入助农直播间带货,帮扶农户超过85万户。

“在拼多多创新模式和技术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区域性小众水果、特色农副产品有望成为主流,持续推动农产品市场实现大规模消费扩容。”狄拉克表示。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