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滴滴主动公示醉酒风险:男司机投诉男乘客性骚扰占比最高
2020-08-27 1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27日,滴滴对外发布2020年2季度《醉酒乘客安全透明度报告》主动公示网约车乘客醉酒引发的车内冲突和性骚扰数据,并针对醉酒乘车场景,提醒用户使用安全功能、提升安全意识。

这是滴滴发布的第6期安全透明度报告。2020年2季度,滴滴网约车共收到与乘客醉酒相关的投诉10130件,相当于客服每12分钟受理1起。

其中,乘客醉酒引发的冲突投诉(争吵、打架、互殴等)364件;乘客醉酒引发的语言骚扰或肢体骚扰投诉(索要微信、言语低俗、肢体触碰等)477件。

乘客醉酒引发肢体冲突投诉率同比下降66.4%

网约车醉酒场景治理复杂,有可能引发司乘矛盾冲突,也有可能发生司机或乘客被侵害等安全隐患,双方均有可能受到伤害。

2019年,平台收到1200多万次针对不文明行为的投诉,其中,19%的冲突因醉酒引发。2020年7月,滴滴公众评议会邀请网友投票“网约车10大不文明行为”,酒后滋事位居乘客不文明行为第一名。

报告显示,2020年2季度,乘客醉酒引发的肢体冲突投诉364件,占冲突投诉总量17.6%。

因醉酒引发的肢体冲突(轻微伤及以上)投诉中,2020年2季度同比2019年2季度下降了66.4%,“司机投诉乘客”与“乘客投诉司机”的发生率都呈明显减少。其中,司机投诉乘客的发生率下降了67.8%,乘客投诉司机的发生率下降了50%。

女乘客投诉男司机性骚扰同比下降42.9%

报告显示,2020年2季度,乘客醉酒引发的性骚扰投诉共477件,占性骚扰投诉总量40.7%。

乘客醉酒引发的性骚扰投诉中,绝大部分是言语骚扰投诉,但也有少数肢体骚扰投诉。这其中,还有一些乘客虚假投诉的存在。

2020年4月某日深夜,一名江苏女乘客进线投诉男司机订单结束后意图性侵,限制其行为,最后女乘客奋力逃脱。平台核实车内视频后发现,司机并未违规,醉酒女乘客行程中一直在车后座睡觉,到达目的地后经司机多次提醒才下车离开。根据滴滴平台用户规则,平台已对该虚假投诉的乘客暂停服务30天。

在乘客醉酒引发的性骚扰投诉治理上,滴滴努力从严把司机准入,车内录音录像到基于AI模型的识别和干预给司乘出行提供更多的保障,此外还通过岗前、月度、线上、线下专项培训等对司机进行了多维度安全教育。

2020年2季度女乘客投诉男司机发生率同比下降了42.9%。但由于乘客醉酒乘车治理维度复杂多样,在此场景下,司机有可能成为了“弱势群体”。2020年2季度,乘客醉酒引发的女司机投诉男乘客、男司机投诉女乘客同比分别增加了2.1%和103%。

此外,2020年2季度,乘客醉酒引发的性骚扰投诉中,司机投诉乘客占比97.7%,乘客投诉司机占比2.3%。

如果综合司乘和性别维度来看,男司机投诉男乘客占比最高,达到36.8%。紧接其后的是女司机投诉男乘客,2020年2季度女司机投诉男乘客占比36.3%,男司机投诉女乘客占比24.2%。

乘客报备酒后乘车超2500万次

自2018年9月开展安全攻坚以来,滴滴先后推出、升级40余个安全功能和策略,覆盖行程前、行程中、行程后全过程,包括“加密行程录音、录像” “黑名单”等功能。

此外,滴滴针对醉酒乘车推出一系列安全措施。2019年8月,滴滴在全国上线“酒后报备”功能。截至2020年7月,乘客累计报备酒后乘车约2500万次。

除了在乘客端APP中收到是否酒后乘车问询时主动报备,乘客还可以通过行程中安全中心新增的“安全报备”功能,成功发单后,点击首页安全盾牌,即可看到“安全报备”按钮,点击即可进入报备页面。

从区域上来看,酒后报备率TOP 5的省份分别是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福建省、广东省、河北省,这5个省份总计占全国37.6%的酒后报备量。

对于报备了酒后乘车的乘客,滴滴会给予更多关注和保护。行程前,乘客报备醉酒可添加临时联系人。遇到紧急情况,平台会向临时联系人发送短信提醒。行程中,当行程轨迹异常停留时,乘客会收到平台安全提醒。到达目的地后,乘客还会收到达到提醒。

不过,当前的醉酒场景治理仍面临很多挑战。乘客醉酒独自乘车,可能会引发冲突、性骚扰、交通故事等安全隐患。滴滴提醒,酒后不独行,亲友要陪同。

滴滴安全发布是滴滴面向社会公开透明、公示安全运营情况、听取公众意见建议以及期待社会共建共治的平台,目前已推出6期。考虑到疫情影响,2020年1季度的数据暂不具备对比意义和参考价值,本次报告仅公示2季度数据。这也是滴滴第二次对外披露醉酒安全数据。在此之前,滴滴曾在2019年12月5日对外发布2019年1-3季度《醉酒乘客安全透明度报告》。

标签: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