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燕山大学举行“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
2020-09-10 17:49:00  
1
听新闻

一百年波澜壮阔,匠心为国铸重器;六十载春华秋实,巍巍学府谱芳华。9月10日,燕山大学举行“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因疫情防控需要,大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全程进行网络直播,三十余万校友线上线下互动。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宣读了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给燕山大学的贺信。王东峰在贺信中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表示,燕山大学源浚流长,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高校。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燕大人心系祖国、自强不息,在工程教育、基础学科研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为河北乃至全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在主持大会时说,作为新中国第一所重型装备制造行业院校,燕山大学忠心许国、志存高远。历经两次搬迁、三次创业、划转更名,几多艰辛,但始终坚守初心,一路风雨兼程,在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中一次次铸就辉煌。燕山大学匠心育人、桃李芬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持“厚德、博学、求是”校训,鼓励莘莘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学界泰斗、政界精英、商界翘楚、行业楷模。燕山大学潜心科研、实干兴邦。坚持面向科技前沿,根植河北沃土,服务国家战略,创造了国内多项“首台套”,合成了世界上最硬的材料,参与了诸多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核心部件研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贡献,也铸就了“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

燕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丁选发表题为“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开启新百年浩瀚征程”的致辞。他说,站在百年历史的门槛上,我们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一百年波澜壮阔,六十载筚路蓝缕,沉淀下来的是一所有特色、有情怀、有底蕴、有担当,坚守“匠心为国铸重器”的高等学府。燕大人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不断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回望办学历程,燕大人始终怀揣一流大学梦想,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与执着,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格局和气派。学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价值塑造、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坚守“顶天立地”,致力于科技进步,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办学特色,努力办好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扎实推进文化育人,固精神之本,铸文化之魂。回顾办学历史与成绩,大学只有与时代结合、与国情结合,国之事业,才能一脉相承;地方高校唯有打破地域、经费、生源等因素带来的制约,才能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

“燕山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在致辞中说,从哈工大到富拉尔基、再到燕大,从松花江畔到嫩江之边、再到渤海之滨,燕山大学和哈工大的血脉亲缘始终绵延深厚、历久弥新。两校同心同行、并肩奋进,为共和国的工业化事业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纪念大会上,师生代表和国内外高校代表分别发言。大会还表彰了网络评选出的首届“杰出校友”和为学校建设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的“创业前辈”。

“百年求索初心不改,燕鸣九天再扬征帆……”当《燕大之歌》响起,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共同祝愿百年燕大,薪火永炽、风华更茂!

标签: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