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拼多多新任董事长陈磊:线上线下加速相融,两个世界再无罅隙
2021-03-21 18: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7日,在拼多多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拼多多新任董事长、CEO陈磊表示,中国的线上线下消费正在加速消融,购物、社交、娱乐的需求无差别地转移到线上,线上线下两个世界再无罅隙。

最新一季财报显示,随着用户对平台更加信任、更愿意消费,拼多多实现了又一个季度的强劲增长和稳健执行。拼多多2020年的年活跃买家数,已经达到了7.88亿,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

“随着移动网络时代的蓬勃发展,所谓的线上和线下都只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它们越发没有罅隙般地融合在一起,并且相辅相成。”陈磊说,疫情到来的2020年对拼多多充满挑战,但是,2020年也证实了拼多多团队从始至今的观点,就是线上和线下世界的分隔变得越来越无关紧要。

自6年前成立以来,基于对于线上线下融合趋势的研判和信念,拼多多将自身设计成一个专注于移动体验(MobileOnly)的平台。拼多多也是迄今为止在相似体量的互联网公司中,全球唯一一家仅专注于移动体验的公司。

陈磊说,疫情进一步加速了线上线下融合的进度。现在,与智能手机共同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甚至不会意识到他们每天在线上和线下之间进行着无数次无缝隙的切换。而在其他年龄段群体中,中国先进的线上支付系统和移动通信工具的普及,也使得所有人都愈发熟悉并且习惯于这个线上线下交融在一起的世界。

“过去一年,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进一步扩展了我们的线上空间,并且巩固了其与线下空间的融合。受疫情影响,线下流通的限制促使消费者们转向了拼多多这样的线上平台,来购买食品、日用品等生活所需。”陈磊表示。

过去,对于中国家庭而言,一起逛超市不仅是为了购买生活所需,同时也是一项社交活动,但现在,这种社交、娱乐向的需求也正越来越无差别地转移到线上,契合着拼多多朝“Costco+Disney”愿景努力的方向。

陈磊说,今年很多用户就地过年,无法和亲人共度春节,因此选择通过拼多多来传递温暖,包括将爱心满满的大礼包送给远方的家人朋友,或是将家乡熟悉的年味带给在城市过年的自己。春节期间,拼多多平台和商家合作保持营业并维持发货,与物流伙伴合作,通过约百万名快递员为全国的用户递送包裹。

生鲜农产品是生活必需品,但农业领域的线上渗透率始终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针对这一现象,拼多多今年在陈磊的带领下,继续将农业作为平台战略重点,持续优化农产品的生产、分销和消费,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带来影响面最广的收益。

作为农产品行业引领者,拼多多2020年的农产品交易额翻倍增长至2700亿元,1200万农户通过拼多多将产品直接出售给全国的消费者。拼多多也因为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努力和贡献,作为互联网企业的代表,获颁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表彰。

“2020年的经历,也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且致力于推进农村地区和弱势群体与数字化的融合。” 陈磊表示,拼多多将继续围绕线上线下,为农业价值链各个环节部分寻找各种优化解决方案。

以下为陈磊讲话全文:

感谢参加我们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度业绩的电话财报会议。

随着用户对拼多多更加信任、更愿意消费,我们实现了又一个季度的强劲增长和稳健执行。我们过去十二个月内的年活跃买家数,在第四季度增长了5710万,达到了7.88亿。用户参与度同样在增速。我们的月活跃买家数增长至7.2亿。

平台的总订单量在2020年增长94%达到了383亿单。在不计入商品销售收入的前提下,拼多多第四季度收入达到了人民币212亿元,同比增长96%。相较一年前,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营业亏损在第四季度收窄。

和很多企业一样,2020年对拼多多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已经延续了两个冬天的新冠疫情,是我们的团队和平台成立六年以来所经受过的最严峻考验。这个过程让我们更加谦卑。

令我感到振奋的是,我们迅速地以负责任的态度做出了应对,持续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并因此赢得了他们的宝贵信任。在这里,我想感谢我们的用户和团队,感谢他们持续不断的支持。

随着我们由2020年步入2021年,我想要分享一些收获并回顾总结这漫长的2020年。

首先,2020年证实了我们从始至今的观点,就是线上和线下世界的分隔变得越来越无关紧要。随着移动网络时代的蓬勃发展,所谓的线上和线下都只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它们越发没有罅隙般地融合在一起,并且相辅相成。

与PC时代不同的是,智能手机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与网络连接任意长的时间。人们不再需要只是为了用台式机上网而被局限在某个地点并且腾出特定的时间。

我们对于线上线下融合趋势的研判和信念,促使我们将拼多多设计成一个专注于移动体验(Mobile Only)的平台。事实上,我们应该也是迄今为止在相似体量的互联网公司中,全球唯一一家仅专注于移动体验的公司。

线上线下的融合,在疫情之前已经加速发生,而疫情进一步加速了融合的进度。现在,与智能手机共同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甚至不会意识到他们每天在线上和线下之间进行着无数次无缝隙的切换。而在其他年龄段群体中,中国先进的线上支付系统和移动通信工具的普及,也使得人们几乎不再可能进行纯粹的线下活动,所有人都愈发熟悉并且习惯于这个线上线下交融在一起的世界。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过去一年,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进一步扩展了我们的线上空间,并且巩固了其与线下空间的融合。受疫情影响,线下流通的限制促使消费者们转向了拼多多这样的线上平台,来购买食品、日用品等生活所需。

在以前,这类行为有不少是发生在超市或是菜场。对于中国家庭而言,一起逛超市不仅是为了购买生活所需,同时也是一项社交活动。

这种社交需求也无差别地转移到了线上。我们观察到,今年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无法和亲人共度春节,很多用户因此选择通过拼多多来传递温暖,包括将爱心满满的大礼包送给远方的家人朋友,或是将家乡熟悉的年味带给在城市过年的自己。

我们努力克服艰难险阻,力求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服务体验。相较以往,我们对于全链条的参与更为深入。春节假期期间,我们和商家合作保持营业并维持发货,与物流伙伴合作,通过约百万名快递员为全国的用户递送包裹。

这期间,用户对于地方特色美食的订单量激增,通过有效规划和全力投入,我们圆满地履约了这些订单。在新鲜农产品、食品和日用百货等方面,我们通过快速、实惠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绝大部分他们想要的商品,使得他们不再需要在春节假期前专门囤货。通过包括“多多买菜”在内的方式,我们助力填补了实体店无法全量满足的用户需求,从而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作为该领域的引领者,在今后的时间里,拼多多将在吸取到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加倍努力改善我们为用户提供的服务,持续围绕“为用户创造价值”寻找更多的新方法。

其次,2020年的发展,凸显了我们能够且应该为农业领域和农村地区做更多的事情。拼多多是依靠农产品起家的。这是一个清晰且坚定的决策。生鲜农产品是生活必需品,优化它们的生产、分销和消费,能够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带来影响面最广的收益,而且农业领域的线上渗透率始终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

我们从未忘记我们的初心,农业一直是我们的战略重点。我们对于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感到自豪。

2020年,我们的农产品交易额翻倍增长至了2700亿元,1200万农户通过拼多多将他们的产品直接出售给来自全国的消费者。我们也因为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努力和贡献,作为互联网企业的代表,获颁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表彰。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我们扎根三农的肯定,同时也激励我们持续进取,通过更多的投入,为农业价值链各个环节部分寻找各种优化解决方案。

在2020年,为了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的产销对接问题,我们开创了“直播助农”系列活动并通过独立频道的方式来推广农产品。但我们观察到,因为农产品的需求激增,很多物流伙伴难以履约,尤其是在气温炎热的夏天。因此去年8月,我们启动了多多买菜,为城市居民提供生鲜、日用品次日自提服务,以帮助本地农民和分销商直接向本地消费者销售产品,从而带动农户增收,并且为用户减少浪费和成本。

拼多多“Costco+Disney”的愿景,起始于中国广袤土地上的一个个农产品。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我认为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我们希望,拼多多能够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零售平台,能为平台7.88亿用户提供来自全球的实惠商品,充分满足他们的家庭生活所需。

遵循这一目标,我们正致力于打造一个聚焦农业、降本增效、迅速履约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我们的这项工作正在深入推进当中,预计需要几年的持续投入和建设,才能够让这个平台发挥其潜力并且有效提升相关商品的履约效率。

我们同样迫切的希望,能够通过农业科技的探索与应用,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在全球范围内,我们会以帮助增强食品链条韧性和避免迫近的全球粮食危机为目标,保持针对农业和食品领域相关技术的投资,并且持续寻找替代蛋白、食品安全和精准农业方面的投资机会。

第三,2020年的经历,也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且致力于推进农村地区和弱势群体与数字化的融合。通过拼多多,我们为各类规模的企业和经营者创造了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包括在利润较薄的农业领域。此外,我们通过直播和各类线上业务,持续创造新的岗位,这些新岗位需要不同的职业技能,而且很适合一部分因为客观原因而在其他情形下被筛除的人群。

例如,农业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部分女性和身体较弱的人群可能无法从事。而直播和线上业务运营,对身体条件的要求是不尽相同的,上述人群也可以胜任并且做得很好。

事实上,我们平台活跃的涉农商铺中,超过一半以上是由女性执掌的。这对于平台、对于商家、对于社会而言是多赢的局面。出于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非常乐于并且愿意在这方面做得更多,包括通过提供更深入的培训,来帮助他们实现更好的销量。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