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领“学生饮用奶计划” 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南京市高淳区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纪实
2021-11-29 18:11:00  
1
听新闻

截至2020年末,南京高淳区拥有中小学校31所,在校中小学生45000人。2020年以前,这里还是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空白区,而如今,“学生饮用奶计划”已在该区中小学校实现全覆盖。短短一年多时间,高淳区何以迅速成为南京市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引领者?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探寻。

紧跟国家政策,积极推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于2000年由七部委局联合启动实施,是一项关系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的长远大计。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办发〔2018〕43号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江苏省、南京市亦高度重视,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苏政办发〔2018〕93号、南京市也印发《关于印发南京市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2019-2030)的通知》(宁健康办〔2019〕1号)等多个文件,为推广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鸣锣开道。

高淳区作为南京市下辖区,紧随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把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抓好抓实,着力提高全区中小学生营养健康水平。自2020年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至今,高淳区31所中小学校已全部覆盖,45000名学生喝上了优质、安全的学生饮用奶。记者从高淳区宝塔小学、实验小学等官方网站留意到,“做好学生饮用奶征订工作”被列为校长室、总务处的重要工作内容,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已俨然成为该区各中小学校的常态化重点工作。

严把准入关口,确保学生喝到优质安全学生奶

推广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把好准入关口是关键。高淳区严格执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按照“统一部署,规范管理,严格把关,确保质量”的工作方针,确保学生喝到优质、安全的学生奶,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到学生、家长的心坎上。

记者从高淳区漆桥中心小学了解到,进入该校的学生饮用奶既优质安全又美味可口,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据了解,为该校供应学生饮用奶从奶源、生产、运输配送建立起全过程控制体系,环环严格把控,确保学生饮用奶营养与品质安全。

规范校园流程,环环相扣确保学生饮奶安全

保证学生饮用奶安全,不仅在于供奶企业生产及配送过程的严格把控,学生饮用奶入校后的安全管理更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在高淳区推广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供奶企业深谙其中之道,与校方一道共同把好学生饮用奶校内安全关。

在高淳区各中小学校,学生饮用奶储存库房都有严格的建设标准。库房码垛“一垫五不靠”,产品码垛高度、放置货位及方向明确规定;每个库房配置托盘、奶框、展架、粘鼠板、温湿度计、灭蝇灯等硬件设施;库房独立通风,冬天配备全自动恒温加热器。追求极致的标准化建设,折射出供奶企业极高的品质追求。

高淳高级中学标准化奶屋

与此同时,学校坚持“先培训再入校”原则,通过提前进校开展学生奶征订、接收、储藏、分发、饮用、废弃包装物回收等全流程操作培训,并建立产品留样机制,保证产品可追溯,全力确保学生饮奶安全。此外,开发的学生饮用奶交费系统平台,家长只需扫码进入平台,就能完成下单、交费、查询、退订、反馈、投诉等一站式操作,真正做到阳光操作、体现家长自愿。

高淳区

固城中学学生奶《安全操作培训》

站在新的征程,为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笃定前行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站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全面开启的新征程,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学生人数将从2020年的2600万人增加到2025年3500万人,学生身体素质和营养健康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和改善。

新征程、新起点、新目标,作为南京市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引领者,高淳区将继续着力做好做实这项利国利民、造福后代的民生工程,为南京市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做出示范和引领,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笃定前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