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淳区供电公司:深化多元智慧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27 1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高淳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成功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高淳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不断迸发、优势不断显现。在这一切的背后,都有着供电人对地方生态环境整治和特色产业发展的支撑。今年以来,国网南京市高淳区供电公司持续优化乡村用能服务,助力2个田园乡村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固城湖螃蟹生态养殖比重提高至90%。

旗帜领航,助力万亩良田建设

“抗旱保丰收,供电企业帮了大忙,为泵站及时通上了电!”眼看河水哗哗地流入高标准农田干涸的田地,徐建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徐建华是一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在胜利圩的东侧承包了1200亩地。7月正是水稻灌溉季,但由于今年降雨量偏少,导致无灌溉循环水可用。于是,他赶紧向阳江供电所提出用电申请,想上马一台7.5千瓦功率的电动抽水机引水。供电所负责人得知后,当即带队赶到现场勘查,发现农田南侧就有条小河,非常适宜在此接入电源点。可因原先的电力设施被洪水全部淹没受损,这个靠近小河的接电点已无可用电源接入。在向高淳区供电公司汇报情况后,公司随即安排从阳江胜利圩4号泵站新架近300米400伏线路,将生产用电送到了小河边。

据统计,在6-7月水稻灌溉季,高淳区供电公司派专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用电需求,共出动施工人员150余人次,投运泵站配电变压器7台,完成农业生产装表接电26户,确保种粮户用上了“及时电”。

由于胜利圩区的稻田亩产高、种植面积大,收割上来的水稻若不及时烘干就容易发生霉变。高淳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特地上门实地勘查,共同商议粮食烘干厂用电实施方案,赶在收割季到来前给烘干厂通上了电。10月中下旬,该公司还成立秋粮保电服务队,全力保障秋粮烘干用电可靠。高淳区供电公司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出发点,结合胜利圩农业产业调整服务内容,探索出乡村电气化“全方位、立体化、多领域”服务形式,为书写好“产业强、园区美、农民富”的亮丽答卷保驾护航。

智慧赋能,服务特色产业发展

“多亏你们帮忙架线路、检查设备,今年我家螃蟹又能增收两成,每亩能多赚200块钱呢。”养殖户王进开心地说。王进今年在高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承包了1000亩地,看着放蟹苗时间一天天临近,可新增的水泵房还没有电。于是他向高淳区供电公司台区经理李求龙求助,李求龙反映了相关情况后,公司结合农网项目改造,倒排施工计划,赶在螃蟹需要泵水增氧前,让养殖户们用上了电。

水产养殖业是高淳区的重要支柱产业,仅螃蟹一项,就为全区农民提供人均增收近3000元。同时,园区养殖企业引进的高密度水产养殖方式,需要不断翻水更新、曝气增氧,对电力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解决养殖户们用电难、用电急等问题,今年高淳区供电公司主动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签订“开门接电”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压降用户的投资成本和办电环节,结合用户负荷特性科学编制线路改造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和建设力度。共增设电力线路54.316公里、电杆1195基,进驻园区的企业都得到了24小时不间断用电“保姆式服务”。

蟹农们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塘口实时数据和监测信息,如今也成为现实。高淳区供电公司联合青松水产合作社,试点打造“智慧电力+数字农业——慧养殖”系统,该系统可在线采集水域PH值、溶氧含量、环境温度等数据,并实时传送至平台终端供养殖户查询。同时,根据预设环境温度、光照强度、溶氧含量等参数,自动发布预警信息并调节养殖环境,实现“环境实时监测,信息自动推送、设备在线控制”,全力助推乡村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示范引领,打造城镇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样本

今年9月,江苏地区首座氢油电综合能源站光储一体化项目在高淳成功并网,并网后年发电量可达10.75万千瓦时。氢油综合能源服务站内用电可由光伏发电供给,实现自发自用,安全高效且清洁低碳,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9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1.04 吨,实现全站零碳排放。

高淳区供电公司积极探索校企地合作成效,与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工程学院电力工程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特色党建品牌打造、推动乡村电气化、数字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研究探索,推动公司在“双碳”目标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能源互联网建设等方面做出亮点与实效。

高淳区供电公司还与区委区政府联合打造高岗低碳美丽乡村,建立“双碳”重点任务落实和日常监督机制,以嵌入式监督全过程跟踪“近零碳”项目推进情况,有效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该项目将深化商业楼宇CPS用能控制系统应用,实现空调运行远程监测、在线控制,大大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并为示范区内酒店打造空气源热泵系统,较传统燃气锅炉可节约电费52%。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